清和润夏  

狮子饲养手册 40

40   深渊在哪里?

 

凌远突然惊醒。

身边的李熏然软绵绵地咕哝一声,不知道说了什么。凌远直挺挺躺着,一身冷汗。他伸手按在脑门上,缓缓吐了口气。

 

他又做了那个梦。

跌下深渊,坠落,坠落,无休无止的坠落,他喊不出来,无法求救,无法呼吸,只有像呜咽的风声灌入他的耳朵。

从童年开始,这个噩梦就缠着他。那时候有人跟他解释,也许是长个子的缘故。童年,少年,青年,直到现在,这个噩梦如影随形地纠缠着他。他在深渊中摔向地狱。

他想办法让自己呼吸平稳。熏然翻了个身,脸转了过来。他的睡相恬静温柔,凌远看着,心里也平和下来。

没事的。他安慰自己。

 

冯缈母子的手术安排同时进行。肝源只有一个,凌远决定进行劈离式移植。李睿和韦天舒各守着一个手术室,凌远将肝源劈离,李睿和韦天舒同时进行摘取。平安移植过程很顺利,他毕竟年纪小,病期短。李睿打开冯缈的腹腔就傻了。

何止一塌糊涂。

冯缈先天性胆管狭窄,肝门静脉畸形,加上病毒性肝炎合并肝硬化,肝脏的血管萎缩塌陷脓肿,李睿打开就后悔了。

凌远一早就不是很舒服。他觉得奇怪,只是一个梦而已,结果就是摆脱不了那种失重的,对自己身体失去掌控的感觉。他精神高度集中地劈离肝脏,给平安吻合血管,眼前一阵一阵发花。

胃疼。

妈的!凌远暴躁,最近他有好好伺候胃,关键时刻还疼!他脑子里一锅粥,直着眼睛进入冯缈的手术室,一看她的病灶,脚底下一晃。

李睿心里叹气。

无能为力。即便是凌远,也无能为力。医生到底不是神,凌远也不是。

“凌院长……”

凌远晃晃头,强打精神:“吻合血管。你来帮我。”

李睿默默地点头。

他不知道能帮他什么。

整个医院都知道凌远怎么回事。关于他的疯子妈,还有他的无赖爸。流言蜚语一般为了精彩只有说得更难听。韦天舒也知道,但是他们从来不在凌远跟前提。

凌远亲妈是得肝病死的。

李睿自动把凌远在冯缈身上的执念理解为他想补偿当年的自己。李睿发现凌远很亲近平安。说实话凌远不是多有大爱的人,平时也没见多喜欢孩子。他撞见凌远和平安趴在窗台上,絮絮叨叨地聊天,仿佛两人一般大。李睿很庸俗地承认,的确是觉得,也许凌远认为平安是另一个自己。

“你去歇一会,你这个状态站在这里也什么都做不了。”

李睿低声道。

凌远胃疼得心烦意乱。他摘了手套,扶着墙走出手术室,在手术楼的休息室里坐着发呆。

廖老师曾经在这里坐着。

也是这个位置。

凌远按着沙发扶手,脑子里的CPU简直过热得要崩掉。他看见少年时的自己哀求医生救救他母亲,医生告诉他,凌远,你该懂事了。

懂什么?生死有命吗?

凌远捏着鼻梁。

他想给熏然打个电话,但是现在肯定不行。

别矫情了,快去做手术。打开时间太长对病人非常不好。凌远自己骂自己,站起来,快点。

 

李睿束手无策地对着冯缈。冯缈无知无觉地咬着氧气管,她现在是幸福的,连疼都不疼。李睿跟凌远强烈反对过打开冯缈,但是凌远不听。现在李睿也不想翻旧账,只是想怎么快点把这件事解决。血管塌陷糜烂到他根本下不了手,怎么吻合?转脸看见凌远重新洗手回来:“继续。”

凌远把新的肝脏强行植入,究竟会怎么样,只有天知道。

然而答案来得很快。

新的肝脏在冯缈体内根本不工作。

 

李睿和凌远怀疑是肝门静脉血栓,凌远的脸色阴晴不定地对着CT片。李睿伸出双手在空中虚推着他:“凌远,你冷静,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我反对,我反对!”

凌远没看他:“二次手术,取栓。”

李睿气笑了:“凌远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

凌远冷静道:“我也知道你在想什么。你在想,当初就该听你的,不要打开冯缈,这样冯缈至少还能再坚持一段时间。”

李睿道:“凌远,为什么你就是不接受现有的医疗技术,现有的医生,我们,有做不到的事?二次手术强行取栓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冯缈可能压根就下不了手术台。更何况劈离式肝移植在我国就没有全部成功的先例。”

凌远根本不理他:“准备数据,二次手术。”

李睿没动。凌远往外走,李睿忽然道:“凌远,上次成功率有五成的病人你都不肯做,这次冯缈胜算有几成我都不知道。所以你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告诉我好吗?”

凌远回头冷静地看他。

“准备取栓。”

他压根都不用回答他。

 

“你这样很自私。”李睿的声音被他关在了办公室门里。

 

凌远的胃一阵一阵地疼。为了冯缈他在医院泡了三天,等冯缈情况稳定,要二次手术。他还要处理别的事。金副院长被他免去了采购的差事。金副院长到他的办公室来,冷笑:“凌院长,我这次犯的这个错,你想必很高兴。”

凌远正在看他在美国时的导师手术记录,平静地瞄他一眼:“您什么意思。”

金副院长笑意更大:“你早就想把我们这些老的都搞下去,换成你的人。可我好歹当过你几天老师,又没什么错处,你抓不到,可不着急么。”

凌远不反驳。

他说对了。

金副院长感喟一句:“小子,我就看着你能到哪一步吧。”

凌远不为所动。这在他看来属于没必要上心的事,他连语气都懒得给。金副院长自己摔门走了,凌远接着翻导师的记录。他给导师写了一封邮件,希望他能帮助冯缈。还没等到回信。

正翻着,手机响。凌远一看是李熏然,连忙接起来:“行啊,想起来给老房子打电话了。”

李熏然灿烂的声音带着笑:“我给你送饭,我妈炖的养胃汤,咱俩一人一份。我去找你?”

凌远笑道:“行啊,我在办公室呢。”

李熏然笑着想说什么,却顿了顿。凌远奇怪,熏然的声音有些尴尬:“那个……老凌,你下来一趟吧?”

凌远没多问:“你在哪儿?”

李熏然道:“我在门诊楼挂号这里。”

凌远收了手机就往下走。熏然在门诊楼挂号那里?那是刚进医院大门,他为什么不上楼?

因着院长要随时待命,院长办公室楼层比较高,但是除了坐电梯离门诊楼急救大厅都不远。凌远老远就看见李熏然站在等候区的一排椅子中间,一手抱保温桶一手拿着手机低头刷。他对面是个中年男人,干瘦阴鸷,似乎被李熏然挡着视线了,不耐烦左右晃。

附院的号难挂,排队的人山人海火气都比较大。老院长时无奈想了个办法,在排队区旁边加了等候区,全是椅子。起码能给病人坐一坐,或者病人家属排队能轮流歇一歇。凌远看这情形有点有趣,等候区空椅子很多,李熏然却不坐,就站在枯瘦男人前面,直挺挺立着。枯瘦的男人几次想发作,又忍回去。

凌远张望一下,没看见李熏然挡着什么了。等候区又没电视,枯瘦男人在看什么?

李熏然抬头看见他,耳朵发红,僵硬地笑笑,并不走过来。凌远听见李熏然似乎无奈地小小声嘟囔一句。

凌远走近了终于明白,李熏然在挡着什么了。

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

上面穿着挺厚挺漂亮的厚长裙,底下却什么都没有。小女孩站在地上把裙子掀起来光着下体原地转着玩。她的母亲在椅子上打电话,说说笑笑,也并未觉得自己女儿有什么不妥。

李熏然对面的男人,焦渴的眼神恨不得把他烧个对穿,瞪着眼左右摇晃要看小女孩的下体。可惜小女孩虽然掀着自己的裙子,倒只是在李熏然背后打转,活动范围并不大。枯瘦的男人黄浊的眼球转到哪里,李熏然也调整方向往哪儿转,跟他对着。

凌远大声笑了一下:“姑娘,你这样容易感冒的。”

打电话的母亲终于注意到自己女儿,踢她一下:“干什么呢。”也不是生气,只是问句。

凌远只看孩子的母亲:“您这样可不行,小孩子本身抵抗力就差,这么冷的天,怎么只穿这么点?”

孩子的母亲还是个年轻女人,看见凌远朝自己走过来,怔一下:“大夫,唉她刚尿了裤子,又没有换的,只能这样了。”

凌远微笑:“还是用大人衣服包一下吧。您看挂号这么困难,您女儿再病了,又得挂号,排队也累死了。”

然后凌远拉着李熏然要走。

李熏然终于能活动,他面无表情地看着枯瘦男人,甚至想逼上前两步。枯瘦男人梗着脖子瞪他,用方言骂了李熏然一句,朝地上吐了口浓痰,悻悻离去。

凌远和李熏然走向电梯,李熏然一回头,那女人又开始打电话,笑得很荡漾。小女孩接着掀裙子,展览自己下体。李熏然要往回走,凌远一把拉住他,刚好电梯开门,凌远拖他进了电梯。

李熏然很生气:“简直……简直了!”

凌远在医院看多了,早早麻木:“有些事情,也是你管不着的。”

李熏然当然也知道,有点颓丧地塌着肩。电梯里就他们俩人,凌远伸手上下捋捋他的后脖颈子:“咱妈给我炖的什么?”

李熏然笑笑:“你尝尝。”

 

回到办公室,李熏然很兴奋地讲起来,案子有了重大突破,面部复原图很快就能做出来。午后的温吞阳光笼着他,熠熠地起了一层绒。凌远心里也柔化了,小狮子柔软的奶毛拂着他的心。

没有深渊。

没有。


2016-02-09 评论-249 热度-3023

评论(249)

热度(302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