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19

19   小赵医生曰:阿阿阿狸……你是不是蠢?你是不是蠢?

 

在咖啡厅里的时候,谭宗明对赵启平道:“我……”

然后他愣了。赵启平在他对面,微微歪着脸看他,等他下文。

“然后呢?”

谭宗明笑一下:“有人跟我说,我说话一天到晚‘我我我’,自我中心。”

赵启平难得没有发表什么刻薄的附和。

谭宗明看了看表:“我知道咱俩的初遇到目前为止我的表现都很糟糕。你介不介意我重来一遍?”

赵启平的手摆在桌面上,修长的手指交叉。他微笑着压低身子,凑近谭宗明:“哦,怎么重来?”

谭宗明也凑近他。他们之间隔了一张桌子:“你什么时候有空?下午?明天?”

狐狸在阳光暖风中舒适地打了个滚。

“今天下午不行。明天我休息。”

谭宗明用手指敲敲桌面:“我想向你展示一些地方。”

“又去吃东西?”

“不是。这次不是。”

“还是去开跑车?”

谭宗明有点尴尬:“这次我想带你去我的宝地,这个真的是我最后的秘密基地,根本没人知道,我最好的朋友们都不知道。其实有点破旧……一直犹豫要不要领你过去。”

赵启平做了个惊讶的表情:“你居然还有个‘破破烂烂’的宝地。”

连那个面馆都是做旧的呢。

谭宗明下定决心:“反正……就带你去看看。”他看着赵启平,非常郑重:“到时候,你要是喜欢,就走进去。要是不喜欢,就离开。就……看你的。”

赵启平大眼睛有了丝狡黠:“好啊,我掌握主动权。今天你回去忐忑一晚上吧。”

谭宗明苦笑:“你可真……”

 

第二天早上,谭宗明开着奔驰商务到赵启平楼下。赵启平施施然下楼,坐在他身边:“昨天晚上是不是等了一晚上期末成绩。”

谭宗明看到狐狸最得意的神情,想咬他一口:“是的,一晚上没睡。”

赵启平拉上安全带:“开路。”

 

谭宗明载着赵启平,一路往西开。赵启平撑着下巴往外看,也有点好奇谭宗明到底要把自己带去哪儿……他豪宅?豪宅不能破旧吧。能是哪里呢。

……真到地方赵启平愣了。

他终于知道谭宗明的宝地是哪里了。

书店……

三层楼的旧新华书店。新华两个字铲掉了,就剩个书店俩字。白色的贴砖年代久远,有些发黑黄。马路对面是一所中学,以军事化管理出名。现在大概在上课,占地面积庞大的学校悄无声息。

赵启平略张着嘴站在楼前,看看谭宗明,再看看书店。这座旧旧的楼温厚地蹲在时光的岸边,守着未来很多人要惋惜的躁动的青春。

赵启平抽了一下鼻子。

谭宗明站在他身后:“这个……就是这里。”

这个书店依旧在营业。大厅里花式摆着推荐的新书,有几个中年阿姨是工作人员,在聊天。大厅很高,两排吊扇一起开着,轻微地嗡嗡响。

“啊。”赵启平发出一个音节。

谭宗明抓抓后脑勺:“对面的中学是我母校。我当年上学的时候休息时间常常偷偷溜到这里来看书。”

“现在不是新华书店了吧。”

“新华书店迁到新址了。”

“那这里?”

“就成书店了。”

“你……”

“把这附近的地皮都买下来了。”

 

赵启平服气:“行,你行。”

 

谭宗明看着赵启平半天,赵启平抬脚,蹬上一节一节大理石台阶,走了进去。

谭宗明出了口气。

 

书店内部的陈列架是比较老式的栗色的木架。厚重严肃,有种古旧的美。不像书店,倒像是图书馆。阿姨们不认识谭宗明,看人进来眼皮都不动,照样聊天。大厅直对着大门的是对开的旋梯,可以上二楼。

赵启平慢慢上楼,二楼对着楼梯是个小型书吧,有一些垂下来的装饰性吊灯。也很旧了,彩色玻璃罩有点褪色。

依旧是吊顶的两排电风扇。赵启平一时之间有点怀念这种风扇的声音,想当年他就怕这玩意儿掉下来。靠墙的书柜是世界历史类,再来一列是研究历史的书籍。陈列柜之间偶尔有穿着中学校服一看就是逃课出来的学生坐在地上翻书,看得很认真很投入。

当年逃课出来看闲书的谭宗明,不知道是不是也这样。穿着校服,席地而坐。

赵启平走到最里面,盘腿坐下。谭宗明远远看着他。赵启平拍拍身侧,让他过来。谭宗明走过去,坐到他身边。

有钱就是好。能固执地把自己的记忆保存下来。古旧的书店,电风扇,甚至漫不经心的中老年工作人员。

“我以为你得上什么贵族学校呢。”赵启平轻声道。

谭宗明乐了,差点没控制音量。

 

整个二楼都是关于历史的书籍。电风扇搅厚了夏日的气氛,撩动着摊开的书页,隐隐的嗡嗡声让人犯困。书香四溢,宁静安逸,舒适地靠在木头陈列柜上,仿佛做了一场关于青春年少的白日美梦。

旧的书店,旧的时光,还有……

旧的记忆。

 

赵启平也有点犯困了。他拿着一本书,随意地翻,翻着翻着身子一点点歪向谭宗明。谭宗明坐得挺直,赵启平靠着他打了个盹。

 

两个人从书店出来,赵启平买了不少书,放进车里。他们俩过了马路,站在中学的铁栅栏墙往里看。还是没什么人,谭宗明伸手摸摸铁栅栏:“比以前高了。”

“换了新的吧。”

“我以前都是翻墙出来,现在的高度翻不了了。”

“……不是这个原因吧。”

 

校园里静悄悄的。赵启平当年上学的时候班主任告诉他们,现在他们恨这段时光恨得要死,将来一定要怀念,因为这段时光过去就永不再回来。

 

赵启平提出去面馆吃一顿。两人都不怎么急,开着车溜溜达达。这附近谭宗明比较熟,哪个地方以前卖零食,哪个地方以前是民居,全都一清二楚。赵启平听说中学过几年也要迁走,但是并没有提。有些时候钱也不是能解决所有问题,谭宗明估计知道。

他最大的努力,就是保留那个书店了。

 

吃了一顿出来,竟然傍晚。今天时间过得快,赵启平有点惊讶。谭宗明又踟蹰了。赵启平拍拍他的肩膀:“干脆一点,想说什么?”

谭宗明道:“我还是想领你去看看晟煊。晟煊是我的心血。不对……晟煊就是我。上次我领你去的意思不是……别的。你可以理解成一只孔雀求偶的时候需要开屏。”

一只胖孔雀。赵启平心想。

他两只手揣进牛仔裤兜里,耸了一下肩:“行呗。去就去呗。”

 

谭宗明开着车,赵启平伸手乱拨弄车载收音机。收音机里的女主播声音甜美地宽慰着听众,睿智地解决着一切无聊的感情问题。赵启平嗤笑:“你猜这位女主播在听别人哭诉我爱他他不爱我的时候心里想什么?”

谭宗明有点笑意:“反正肯定不是她说的那些。”

感情问题令人天崩地裂倾诉欲爆棚,可惜在别人听来……全是废话。

毫无意义。

所以感情这东西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呢?

 

等到了晟煊已经入夜。威严的大楼立在夜色中,像位王者。谭宗明领着赵启平站在楼下往上看,大概因为太高了,简直觉得晟煊要压下来,吓人一跳。

今天的晟煊不如上次灯火辉煌。它沉浸在夜色中,默默地凝视着脚下的一切。它什么都看见,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不说。

谭宗明说,晟煊就是他。

赵启平有一瞬间想跑。他往后一退,正好踩着谭宗明。赵启平吓一跳立刻抬脚,谭宗明面无表情:“你……进来吗?”

他没有等赵启平的回答,自顾自上石阶。晟煊的石阶高而陡,级数非常多,看上去凌厉而凶狠。它们冷硬地告诉路过的人:对,这里不是你的世界。你根本进不来。

谭宗明闷头上石阶进大厅,直奔电梯。今天是最后一次和最后一天。一切要有个答案,如果不行……那就是不行。那就结束好了。

电梯关门的一瞬间伸进来一只脚。电梯门马上打开,谭宗明抬头一看,赵启平还是双手揣在裤兜里,伸着一条腿挡着电梯门,看着他笑:“哟,总裁专用。我能用么?”

 

谭宗明的办公室还那样。他显得很兴奋,跟赵启平道:“上次你没有看到。我想给你个惊喜,你一定要看一看。我的休息室是我最后一个要向你展示的地方。它是晟煊的心脏,我希望……你能喜欢它。”

赵启平离他很近。他垂着眼皮,长长的睫毛微微眨动,谭宗明能感受到他轻轻的鼻息。赵启平伸手摸谭宗明的左胸,用一种慵懒的,散发着费洛蒙的哑音道:“跳得……真快呐。”

谭宗明轻轻拥着他。情愫愈发浓郁,赵启平盯着谭宗明的唇,微微往上凑。谭宗明兴致勃勃非得往休息室走,几乎是半拖着赵启平。赵启平心想,好吧,在床上也行,他还是挺保守的。

谭宗明打开休息室门,刷拉一开灯:“你看!”

赵启平被灯光刺激地眯眼,适应了一会儿,目瞪口呆:“阿阿阿狸???”

装修典雅奢华的休息室——几乎普通人家的三居室了——摆满了狐狸玩偶!各种狐狸!铺天盖地的狐狸!阿狸脸最大所以最醒目,它们在床上柜子上书橱上对着赵启平坏笑。

赵启平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谭宗明抱着他,抱得很紧:“小狐狸,嘿嘿,小狐狸。我知道你嫌我情话土破坏气氛,我琢磨着我也学不会说漂亮话了。我直接告诉你好了,亲爱的,我爱你。”

谭宗明用他独有的气音在赵启平耳边道:“我爱你。”

赵启平又想哭又想笑,又想发火又很感动。

 

所以他宕机了。


2016-07-10 评论-641 热度-3206

评论(641)

热度(320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