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36

36   小赵医生曰:皮肤细胞生长,往外推移。角质是死亡的细胞,它形成一层保护,有时候,也很碍事。

 

赵启平一开门,谭宗明正在揍人。

 

谭宗明一手拎着那位倒霉仁兄的衣领子,一只拳头瞄准他的下颌向后退,准备给他来个狠的。赵启平一开门,气氛僵住。赵启平第一次见到谭宗明盛怒的状态,高输出直接开爆发。一口火堵在谭宗明嗓子眼儿,他一直苦心经营自己在赵启平心中形象,什么温文,什么尔雅,见鬼去吧——那一拳头就下来了。倒霉仁兄应声而倒。

嘣一声,赵启平牙酸,下意识跟着一哆嗦。他想起动物世界里老虎捕到猎物,咬着猎物的喉咙甩来甩去,一口毙命。

谭宗明一时间调整不了表情,一脸怒容看赵启平:“怎么了?”

赵启平咳嗽一声:“我回来拿个东西……”

谭宗明心里后悔,揍人应该挑个地方,干嘛非在自己办公室。赵启平看谭宗明弯腰去拎地上的人,明显还想揍他,立刻上前:“老谭,这个……打伤了你会有麻烦。”

那位仁兄,赵启平不知道他叫什么只能这么称呼,躺子地上眼睛乱转。这是被大力击到下颌的表现,短时间内出现脑震荡反应,头晕,恶心,找不到平衡。赵启平上前检查他,谭宗明狂灌苦丁茶。

办公室门开着,赵启平无意间看门外站着安迪。高中班主任罕见地一脸憔悴,头发凌乱,甚至像哭过。

 

……我这是掉进什么剧情里了?

需要我报警吗请问?

 

仁兄躺在地上无比凄惨地看着安迪:“安迪……”他嘴角很快地出现瘀血,以及淌出血来。安迪看着仁兄,表情也有点凄切。气氛颇为升华。

赵启平马上发言,看着半空中不知道安慰谁:“那什么我是骨科副主任他没事儿皮外伤……”

那位仁兄恨不得咬他一口。

 

赵启平医院还有事儿必须马上返回去,走之前跟地上的仁兄医者父母心:“我同你讲啊,脑震荡这个事儿可大可小,去医院看看。你要实在不放心下颌就去拍个片子,根据我的经验你是没什么大事儿……”

仁兄装死。

等他到了附院,谭宗明给他发个短信:对不起。

赵启平乐:原来你狂化是那个样子。

谭宗明懊丧,完蛋,费尽心机经营的形象崩塌了。他收起手机,咬着腮帮骨捏山根。

晟煊的大司徒第一次早退,陛下特批她回家。秘书小姐非常俊杰地闭紧嘴巴,什么也不问,什么也不说,心里默念:关我屁事关我屁事关我屁事。

过一会儿谭宗明发了一条短信:回家跟你解释。

赵启平的感觉有点诡异。他发现身边懒懒散散的大喵原来真是一只虎,震怒时虎啸山林一样地慑人。

有点兴奋呢。小赵医生舔舔牙齿。

 

谭宗明缩在办公室想晚上怎么跟赵启平解释自己这顿脾气。涉及到安迪的隐私,他其实不该多说。赵启平又不是外人……需要跟他解释吗?安迪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们的友情开始于少年时代。谭宗明是个很重朋友的人,伤害朋友的事情他无法容忍。谭陛下蔫在办公室里,秘书小姐祈祷大司徒最好别有事,别辞职,如果大司徒为情所伤远走异乡,能不能麻烦陛下你去追一追,哦天呐我电视剧是不是看太多了。

 

谭宗明正蔫得起劲,手机收了个短信。……老丈人。老丈人问他,最近赵启平怎么样。

谭宗明一时热血上头充满勇气给赵教授打了个电话:“赵教授,嗯,是我。我其实一直想问……您怎么不直接问赵医生?我觉得您直接问他他会高兴的。”

赵教授沉默。长久地沉默。

“启平……把我拉黑了。”

谭宗明冒了一声:“哦呦。”

赵教授不知道他什么意思,温声解释:“我……观察过。启平有很多朋友,但是似乎和你最要好。我知道这样很麻烦你。但是……”

谭宗明立刻:“不麻烦不麻烦。”他都快被拳拳父爱感动了,虽然拉黑这件事,嗯。

还有他当然和我最要好。

 

谭宗明回忆了一下自己的父亲。动物世界里父亲是个稀缺的角色,人类世界里……也不怎么丰富。小狮子长大,离开狮群。小老虎可能从小就见不到父亲。狐狸……狐狸似乎是个例外。母狐狸如果遇到意外,公狐狸会坚持抚养小狐狸并且指导它们捕猎。小狐狸半独立的时候狐狸爸爸还会远远跟着看顾一段时间。

然而小狐狸还是要离开爸爸的。

所有的雄性哺乳动物血液里流淌着残酷暴动的因子,它们基因就是弱肉强食的序列。包上“文明”之后,父亲是个标杆,是个要踩下去的门槛。弗洛伊德老头子提出“弑父情结”,自己也被自己得意的儿子“杀掉了”。

谭宗明是真的不想搅合进赵家父子的事情里。

赵教授低沉悠扬的嗓音在电话那头几乎略带请求:“我想……见见他。”

 

赵启平晚上回晟煊,偎在谭宗明身边半睡半醒。谭宗明轻声道:“今天我揍的那个人吧……自作聪明,把我一直想瞒着安迪的一些不好的事情揭穿了。安迪她是在美国孤儿院长大的,你知道吧。总而言之,跟她的身世有关。她的身世不怎么让人愉快。”

赵启平闭着眼懒洋洋地笑:“嗯,知道了。”

谭宗明措辞:“我不经常……发脾气。”

赵启平用脸蹭他胳膊:“你揍人挺帅的。”

谭宗明吃惊:“啊?”

赵启平用鼻音哼哼:“不要骄傲自满。”

谭宗明吞咽一下。他心里有事,惴惴地狂跳。赵启平蹙眉:“好吵。怎么跳这么快。”

谭宗明干巴巴:“那个……赵教授给我打电话了。他说想见见你。”

赵启平倏然睁开眼,瞪着谭宗明:“什么?”

谭宗明强笑:“赵教授说想见见你。”

赵启平猛地坐起来,小狐狸全身的毛都炸起:“所以你就答应了。是吧?我一直没奚落你,跑我爸面前挣表现挣得挺欢,是吧。你得他赏识也挺得意,是吧?”他恍然大悟:“对,他赏识每一个人,就特么除了我。行,你们俩一家的,见我干嘛?见见你不就行了?”

赵启平掀起被子就下床,直奔衣帽间拖行李箱。谭宗明没想到赵启平反应这么大,跟着下床抱着他后腰:“启平启平你冷静,我什么都不能决定,我答应有个屁用,我就是个传话的,赵教授说你把他拉黑了,没办法……”

赵启平站住了。冷笑着转过身:“你特么还说那人自作聪明,你比他更聪明!你信不信,我压根没拉黑他。”

谭宗明心里叫苦,“关我屁事”真是世间唯一真理,他在心里怒骂自己:叫你多管闲事!

赵启平笑着笑着眼圈有泛红的意思:“几年前我换了个新手机号。告诉他了。他根本没在意也没记住,或者说他根本不知道我换手机号,还用那个原来的。人家新号主能不烦他吗?能不拉黑他吗?”

谭宗明无话可说。

过了一会儿,谭宗明把赵启平的脑袋按在自己怀里:“赵教授哪儿是赏识我。谭宗明是哪颗葱。他找我是因为在医院里看到咱俩聊天你很开心,他觉得我是你最好的朋友,他关心你的近况。”

赵启平拎起谭宗明的睡衣领子要揍他,谭宗明叹气:“你把我揍了,最后还得给我治。”

小赵医生扔了谭宗明的领子,微笑:“我爸一直觉得我是他的失败作品。”

谭宗明一愣:“不要这样讲,不可能。”

小赵医生嗤之以鼻。

“你爸……令尊是有那么一点点的,呃,吓人。可是我每次跟他交流都是因为你。我就是个传话的,要不……我告诉他你新手机号?”

“好话不说第二遍。”

“行行行,咱不搭理他。睡觉吧?明天还得早起。”

赵启平盘腿坐在地毯上,看着地面上的月光出神。他微微眯眼:“老谭,你有没有特别怕的动物。”

谭宗明仔细想想:“好像没有。”

“有人怕蛇,怕到看见电视上的蛇都坐不住。”

谭宗明有不妙预感:“你……不会是说……”

“没错啊,我们伟大的赵教授怕蛇,怕得要死。”

赵启平爬起来,上床:“愣着干嘛?睡觉。”

谭宗明长长一叹,他觉得赵启平绝对拿蛇吓过赵教授。百分之百。

这父子俩真是……逗。


2016-07-29 评论-273 热度-2505

评论(273)

热度(250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