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41

41   小赵医生曰:有家了。很好。谭先生,过门吧。

 

半夜,甜美的梦境被一阵手机铃声锯得粉碎。

赵启平从谭宗明怀里拔出自己脑袋,坐起来闭着眼摸手机。摸了半天摸到了,接起来,瞬间进入顶尖骨科医生模式。

“嗯,好,我知道。多少层楼?目前怎么样?其他科室的主任都到了吗?好的我马上。”

赵副主任跳下床找衣服,谭总眯着眼看他:“又有急诊?”

“跳楼的。据说很严重。”

谭宗明下床帮他找收拾,赵启平穿上外衣:“别起来了。醒这么早睡不着又得难受,今天别开车。”

“行我知道,今天不忙,我能找时间打个盹。”谭宗明在自己衣服下面翻到赵副主任的领带:“这领带还系吗?”

“来不及熨了我办公室里有备用的。”

期间赵副主任又接了几个电话,他沉着地问几个指标数值:“你们都别慌。胸外林主任到了?很好我马上到。”

谭宗明在他后面着急:“鞋!鞋!”

五分钟之内战斗准备完毕,赵启平亲谭宗明脸一下:“早饭要好好吃,不准乱吃安定,难受就在办公室里养神,乖乖的。”

 

赵副主任到附院,其他几个主任都到了。跳楼的是个姑娘,原因是家里逼婚。医生们投入抢救,姑娘的父母在抢救室外面哭天抢地声嘶力竭。

姑娘还有意识,她跳下楼那一刻就后悔了。面部骨折,她整个脸青紫肿胀,插着氧气管颤抖。

赵副主任发现她在流泪。

他弯下腰,温柔道:“别害怕,别害怕。我们会救你。”

 

从凌晨抢救到中午。所有医生们疲惫不堪,赵副主任被姑娘的父母抓着胳膊,仿佛抓着一根救命稻草:“她怎么样?以后还能走吗?还能活动吗?会不会瘫?”

赵副主任深深吐口气:“还需要观察,您别急,我们一定会尽力……”

姑娘的母亲嚎啕:“她不能瘫,不能瘫呀,你们可一定要救她呀!”

 

中午赵副主任强迫自己去食堂吃东西。饿过劲,又累过劲,让他有点恶心。隔壁桌护士们聊天,八卦今天跳楼送进来的姑娘。总之就是一则社会新闻,前途大好的年轻女性被母亲以死相逼嫁人,不嫁母亲就要跳楼,然后……姑娘自己跳了。

赵副主任默默吃东西。

所有医生都知道,这姑娘下半辈子完了。

赵启平往自己嘴里塞了勺汤,咽下去。再塞一勺,咽下去。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很疑惑。这样的病人,强行抢救回来是不是正确的。

不要矫情。赵启平跟自己说。

 

谭宗明早上送赵启平出门,在卧室里转了一圈。太紧张起床气没来得及开始,一时之间有点空虚。昨天玩了个小游戏,地毯上到处是衣服。他从一堆衣服里捡出小赵医生的“家庭专用医师袍”,蒙在脸上,向后一倒,栽进床里。

勉强有点迷糊,手机响。谭宗明忍着不发作,接起来。那边报告谭宗明一个不知道是好是坏的消息,谭宗明板着脸:“确定么。”

过了一会儿,谭宗明又问:“需要我去吗?”

最后,谭宗明沉默着挂了电话。

 

跳楼的姑娘没脱离危险期,必须在ICU。姑娘的父母不知道怎么就认赵副主任,什么都要去问他,在他办公室进进出出。赵副主任不是主治,护士长提醒他当心,万一姑娘出点什么事她父母肯定要找他麻烦。

赵副主任自己心里也清楚,但是一看姑娘的母亲哭得面部极度浮肿,眼睛只剩一条缝,心里就软了。他想起ICU里面部骨折的姑娘,脸也是肿的什么也没有了。

姑娘的父亲一直问,会不会瘫?会不会瘫?又黑又矮又胖的男人脸上有股不耐烦的神气,他蹙着眉思考如果真的瘫了,那就是麻烦了。妻子没完没了的哭号令他心烦意乱,哭个鸡巴,有用吗?

赵副主任只能把目前的观察结果告诉他们,很不乐观,早做准备。

姑娘的母亲晕过去了。

 

晚上共进晚餐。老谭小赵约定,一天当中起码有一顿要一起吃。

谭宗明和赵启平都有点沉重,两个人没交谈。吃完晚饭回晟煊的路上,赵启平有些昏昏欲睡。他仰在副驾驶上,看窗外。

“老谭,你父母当年对你的婚姻……有要求吗?”

谭宗明笑了:“不知道。没来得及。你呢?”

“我父母……本来就觉得生殖不是必要的事情。应该是没有。”

“怎么突然这么问。”

“今天接收了个病人。家里逼婚,跳楼,基本上,高位截瘫。”

谭宗明遇到红灯,停下来。

“我觉得……咱妈应该是看出来咱俩的事儿了。或者说有点感觉。咱爸咱妈对你爱人的性别有要求吗?”

赵启平笑了:“有要求又能怎样。社会新闻上父母通常用的招,一哭二闹三上吊他们俩谁用得出来。”

绿灯。谭宗明继续开车:“我父母对我的婚姻即便有要求我也不在乎。他们自己都没处理好,就不要多事。”

“……人都去世了。老谭。”

谭宗明没说话。

又过一会儿:“我外公外婆的事儿,有头绪了。”

赵启平转头看他。

“一九五零年,舟山撤军。”

赵启平有点震惊:“你外公外婆是……”

“五零年的时候奉命跟着舟山撤军撤往台湾。五零年之后……基本上没有地下党活得下来。”

赵启平这一代都知道二六大轰炸,赵启平的外婆还在的时候天天跟他讲“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吃的”。

“不确定,确定不了。无主的骨灰非常多,陆续有很多人去找。有一段时间军营里天天毙人,尸体太多堆在一起,谁都分不开谁。乐观地想也许是隐姓埋名活到终老,但应该没那么幸运。”

赵启平撑着头看谭宗明的侧脸。夜景霓虹下面谭宗明的侧脸线条锐化,像古旧的黑白电影里英俊的男主人公。

赵启平伸手摸摸他的脸:“有没有兴趣看看咱们的新家。”

他买房子这件事,谭宗明没有跟着掺和。赵启平一力决策。谭宗明笑笑:“好啊,你是一家之主。”

 

进入晟煊上楼之前值班前台叫住谭宗明:“谭总,有您的快递。”

谭宗明走过去:“什么时候送来的?”

前台回答:“六点多。”

是只方形的盒子,谭宗明疑惑,除了重要文件,他实在没有用快递的习惯,也从来不网购。即便是重要文件,收件的肯定是秘书小姐。

“行了放着吧。明天再说。”

谭宗明瞄了那个小盒子一眼,走了回去。赵启平等他一起乘电梯:“不拿上去看看?”

“嗨,谁知道是什么东西。文件快递都是冯主任收,哪有寄给我的。恶作剧或者骗局吧。”

赵启平一边走一边笑:“骗到你头上了。”

 

前台最近减肥,饿得嗅觉敏锐。谭总没拿自己的快递,那小盒子就孤零零地放着,莫名其妙还有股香味儿。前台抽抽鼻子,谁给谭总寄饼干啊,这不有病吗。

 

第二天赵副主任休班,亲自开车带着谭总去看新家。半新的小区,离晟煊附院有点远,不过有车就不算问题。面积不大,坐北朝南,通风良好。

“挺不错的。房主为什么卖房子?”

“跟着女儿移民了。国内的房子处理掉。”赵启平打开窗,有清风穿过:“我挺喜欢这通风的。待会儿领你去菜市场转转。”

谭宗明活这么久去农贸市场的次数屈指可数。他看着赵启平笑:“等搬来我早上去买新鲜菜。”

“拉倒吧,你起得来吗。”

“你爱吃我就起得来……你除了菜汤会做其他菜的吧。”

赵启平想起来院座对付小哦呦的金句:“有的吃就不错了,挑三拣四!”

谭宗明伸手搂住赵启平:“这是我们的家。”

“嗯。”

“谢谢。”

谭宗明亲吻赵启平的耳朵,脖子,手指:“谢谢。”

赵启平亲回去:“等我把剩余事情都处理好,就……嗯,迎你过门。”

谭宗明大笑:“我要聘礼。”

2016-08-04 评论-332 热度-2631

评论(332)

热度(263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