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0

10

 

明诚中学的舞会将按时召开。

期末考之后,放暑假之前,这短短的几日是暑假的精髓。真到了放暑假,反而索然无味。善良的充满浪漫思想的校长决定给少男少女们留下一个美好的青春回忆。十几岁的岁月,被风一吹就无影无踪。

明诚考虑硬挺着穿明楼少年时代的校服去。那套黑校服是上好的毛呢料,笔挺有型保暖极佳。

明台抱着半截西瓜挖,恨不得整个小身子栽进去,抬头看见明诚一脸要中暑的凝重表情穿着衬衣马甲西裤下来——领子上还系着领结。明镜道:“作死呀!七月份穿呢料!”

明诚脸色发白一脑门子汗。他发现自己穿明楼十四岁的衣服竟然非常合身,肩宽都合适。他想穿着这一身去跳舞,据说明楼当年也是这样参加圣诞的舞会。披着斗篷,迎着北风朔雪,踽踽独行。

“老二,现在七月份。”明台穿着背心努力挖西瓜,面无表情,“神经。”

明台正式放暑假,开始了纸醉金迷的腐朽生活。明诚也要放暑假,明镜头疼得很。一家两个男孩儿放假,就是灾难。

“你快脱了!”明镜热得心浮气躁:“你大哥不在家,你要是热昏了我和明台谁也弄不动你!”

明诚含恨换下衣服,非常伤感地下楼挖另一半西瓜。

 

舞会的时候明诚发现几乎所有的女生都想跟他跳舞。他满脑袋都是大哥说的:绝对不能踩姑娘的脚,要不然不如不跳。豆蔻年华的少女们面上飞霞,羞涩地将手搭在英俊少年的肩上——英俊少年快要吓死了。明诚腿软,跳得如履薄冰生怕踩到舞伴的脚,那丢脸可丢大发了。偏偏没个完,一个跳了还有下一个。其他男生愤愤不平,看到明诚搂着姑娘一脸惊恐,以为他得了便宜卖乖:“他那是什么见鬼的表情?”

不光他班上的女生,其他班的女生也来凑热闹,因为明诚很快发现自己拥着的舞伴根本不认识。青涩的气氛没给他留下任何印象,他满脑子只有仨字:别踩脚。

大哥跳女步的时候,他净踩大哥了。

 

七月十五日,汪兆铭宣布停止与中共合作,武汉政权开始清共屠杀。蒋中正搞四一二,汪兆铭就搞了个七一五。宁汉政权,哪个都容不下共产党。

王庸消失,没有人联系明楼。

明楼只能等待。

他现在不能离开上海,明镜着急让他走,逼得他在家里待不住,只好真去做点投资。投资来投资去竟然真赚了。赚钱也花不出去,他没什么娱乐。想来想去,给自己买辆车。

明诚舞会结束,明楼开车去接他。明诚面无表情等在路边,明楼胳膊肘撑着车窗看着他笑:“为什么不开心?”

“整个舞会,我就注意别人的脚了。”

明楼笑:“踩到没有?”

明诚上车:“没有。我踩你,估计是因为你脚太大。”

明楼倒车打方向盘,明诚看着眼馋:“我什么时候可以开车?”

“早呢。”

“等我能开车了,就让我开吧。”

“行啊。”

明楼开着车,明诚横在后座打盹。他确实累坏了,跳舞也是个体力活。正想到家之前睡一觉,明楼突然一刹车,明诚差点滚下车座。

明楼打开车门,明诚爬起来,看到他快步走到街边,和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人热情地拥抱。

明诚打开车门,严肃地走到两人身旁,严肃地看着他们热烈地寒暄。他们讲法语,年轻人是典型的高卢长相,有一对善良的眼睛。

明楼看见明诚,很高兴地作介绍。明诚是他弟弟,目前在念中学。年轻人是明楼在法国的同学,姓杜布瓦,名雷欧纳赫。明楼喊他雷欧,神情里有一种少年人的轻松愉快:“你怎么来上海了?”

雷欧耸肩:“听说这里机会多,就来看看。我一个叔叔在上海当巡捕,说不定我也能混个巡捕。”

雷欧和明楼在法国很是有一段追逐主义和信仰的峥嵘岁月。大家流行谈论共产主义,雷欧比明楼都激进。一九二五年他们俩从法国跑到德国,参加德国共产党在柏林的“红色前线”阅兵式,阅兵式过后还有野营军训。德国共产党领袖台尔曼还接见他们俩,非常过瘾。

 

雷欧激情燃烧完毕,终于得面对现实:没钱买面包什么主义都白搭。

明楼和他热烈地交谈,雷欧被明诚的小眼神扎得慌:“你弟弟不喜欢我?”

“不,我嫉妒你。”明诚回答,“多热烈有趣的生活!”

明楼请雷欧喝咖啡。雷欧和明楼聊以前的事,明诚听得很入神。

他从来没想过要出国。可是听雷欧和明楼聊天,仿佛是另一个世界。明楼揽着明诚的肩:“我弟弟应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雷欧笑:“我来中国,你去法国。”

明楼和雷欧聊起来在法国小气的房东,书店,肉铺,面包房,大学的教授。

明诚坐在一边默默听,插不上话。

 

正式放暑假,明诚偶尔去学校的操场踢足球。几乎每次都能碰到谭溯嬴,看他坐在学校的观礼台上。明诚一开始想装没看见,次次都能碰到就只能去打招呼。谭溯嬴点头:“哦,你踢球和你大哥一样好。”

明诚用袖子擦擦汗。他穿着运动服,身上有泥。大太阳晒得他脸发红,他揩揩汗:“大表哥,你不热?”

谭溯嬴摇头:“不热。你去接着踢吧。”

明诚的同学在观礼台下面喊他:“快点好伐?”

明诚向下跑了两步,又转回来:“有空去我家喝茶。”

 

遇见五六次之后,明诚终于忍不住,问明楼:“我在学校里天天撞见大表哥。他好像没事就爱在我学校里逛。”

明楼看报纸:“大表哥要回法国了。”

“所以缅怀自己中学时光?”

今天明镜不在家,明楼轻声道:“大表哥在那里第一次遇见大姐。”

明诚眨眼:“……哦。”

明楼拿着报纸,对着明诚的那一面正好是整版的蒋中正和陈洁如离婚启事。明楼看明诚表情很怪,只好问:“怎么了?”

明诚冒了一句:“大哥你读那么多书,你知道爱情是怎么回事吗?”

明楼一愣:“什么?”

明诚很认真:“我说,爱情是怎么回事?”

明楼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面对明诚:“你……你问这个干嘛?”

“跳舞的时候,好几个女生说喜欢我。”

明楼翻一页报纸:“……保宁很能干。”

明诚认真:“她们说喜欢我,这是爱情吗?”

明楼手里的报纸越举越高,额角淌汗。天真热。他心想,怎么这么热,热得人心烦意乱。

“大哥?”明诚期待地看他。

我怎么知道!别问我!

明楼心里叫苦,明诚这种尖锐的时光什么时候能过去。明诚的问题令他焦躁。

“爱情是两情相悦。一方面烦恼的是单相思。”明楼清嗓子,放下报纸,给自己倒杯茶,喝掉。明诚圆眼睛闪闪:“那怎么两情相悦?”

明楼给明诚逼问得狼狈,他决定实事求是:“好吧我也不知道怎么两情相悦。一般来说,不是所有人都有这个运气。所以我劝你别着急,因为急也没用。少年时期可以先干点别的,耐心等运气来。”

明诚很失望:“哦。”

 

明楼很无奈。什么是爱情?当年大姐去谭家退婚,谭溯嬴追到明家来,站在门外,看着大姐轻轻关上门。

那时所有人都很平静。落锁的咔哒声,却吓了明楼一跳。

2016-09-11 评论-210 热度-2270

评论(210)

热度(227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