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80

80

 

军统在上海的暗杀一直没停过,傅宗耀如此级别的官员是第一个。新政府的官员家里大批裁人,信不过的仆人全赶走。政府首脑们震怒,要求马上惩办凶手,以儆效尤。街上戒严,日军进租界搜人,法租界和公共租界毫无办法。

日本人强势进占工部局的席位,公共租界工部局原本没有“japs”的位置。日本人用武力往工部局里塞进五个候选人,等四月份选席位。去年开始日本叫嚣和法国签订租界防务协定,要求租界防务交给日本人。

租界还没有松口,但英法已经从华北撤军,天津法租界差不多要妥协,上海不远了。

 

明家平静安逸。

就是街上大范围的戒严,明台被关在家哪里也不能去,天天跟明镜抱怨:“查凶手就查凶手呗,大张旗鼓的唯恐凶手不赶紧跑吗?”

持续到一月七日,戒严才有松动迹象。一大早明台头顶一颗香菇对明镜道:“姐,我要出门。”

明镜看他头上的香菇:“你头上那是什么?”

“发霉了。长蘑菇。”

阿香很镇静:“小少爷不要胡闹。香菇还给我。”

明楼打开门出来,戴着眼镜。明诚从楼上下来,在楼梯中央看到明楼的眼镜,若无其事地脸红一下。

明楼看他微笑:“早啊。”今晚?

明诚清清嗓子:“早。”行啊。

阿香端上米粥,明楼很礼貌:“阿香厨艺真是太好了。”等我。

明台拿着一颗香菇念经一样哀求明镜:“姐,今天我以前的同学搞舞会,你就让我去嘛。”

“街面上这么不安稳,你不是刚去过海军俱乐部?”

明诚笑道:“一群孩子在一起跳跳舞,我看也挺好,明台闲不住。您再把他关得离家出走,反而找不着他。是吧明台。”

明台呲着牙微笑。

明镜终于点头:“那你注意一点,早去早回。”

明楼斯斯文文喝粥:“今天中午我就不回来吃午饭了,政府茶话会。”

明镜冷笑:“大礼拜天的,辛苦你们了。”

明楼苦笑:“姐。”

明诚狂吃东西坚决不说话。

 

吃完早饭明楼坐客厅看报纸,明镜和阿香在屋里。明台拎着一套西装吧嗒吧嗒跑下楼:“明诚诚你帮我熨一熨。”

明诚着急出门:“你叫阿香熨,我出去一趟。”

明台不满:“阿香熨坏一套了!这一套再坏了我穿什么?拜托哈。”

明台把西装往明诚怀里一塞,转身跑上楼接着不知道捣鼓什么。

明诚无奈,拎着西装转一圈。明楼安详看报纸,翻一页。明诚看他半天,明楼终于装不下去:“你……干嘛?”

明诚笑:“大哥你没事儿?”

明楼看看明台的西装,再看看明诚的坏笑:“我的主意你都敢打?”

明诚把西装兜头一按:“就你闲着!尽心点啊,要不然明台又去跟大姐告状——顺便告诉你,下次明台生日大红包从你的饷里扣。我中午回来接你。”

明楼一听有点激动,刚想反驳,明诚急匆匆离开。明楼拎着西装,看明诚的背影。

“小样。”

亏我还戴着眼镜。

 

明镜指挥阿香收拾去明堂家看明衍要带的东西。

“本来二号就该去,死了个谁谁跑了个谁谁人心惶惶的。这些家伙也会挑日子。阿香你跟你爸妈打电话拜年了没?”

阿香清脆应着:“元旦那天就打啦。爸爸叮嘱我不要偷懒,明园一切都好。年前去的那个人怪怪的,爸爸安排她做些轻活,她做了几日就辞工,说是要回老家。”

明镜没放在心上:“她年纪大了,多给她一些钱。”

阿香嗫嚅几下:“她说要看阿诚哥,就看一眼。”

明镜做生意的,哪里不知道什么意思。看一眼就有看两眼,看两眼就要留下。现在上海大户人家往外赶人还来不及。

明镜把这个话题撂开,阿香也不敢提。

 

七十六号方寸大乱。军统敢在他们眼皮子底下刺杀上海市长,下一步要杀谁?丁李二人不够级别见汪兆铭,被周佛海一顿痛骂。然而这次七十六号的确冤,千防万防,内鬼最难防。大户人家自查,新政府各机构当然也要自查。检举揭发到处抓军统,杀傅宗耀那个厨子早跑了。

周佛海主持新春茶话会,大家和和气气,周围的守卫都别着枪。明楼满面春风进来,明诚跟在后面。会场不让带枪,他俩谁都没拿枪。每次明楼来得都不是很早,一进门目光乱七八糟往他脸上扫。

陶希圣叛逃之前跟他关系最好。

他不知道被检举揭发多少次了。陈公博和周佛海一直没动静,明楼忙着主持辅币问题,没有计较。辅币现在一切都按照计划,很快能进入市场。傅宗耀一死,等于是个难得的喘息机会。

明楼挨个寒暄,明诚跟在后面一个一个认。

 

粱鸿志,以前能跟汪精卫平起平坐,是伪维新政府头头。后来被日本人削了。

卢英,警察局长……长的斯文,八面玲珑,装模作样。

罗君强,官瘾堪比毒瘾,专程为了做官从重庆跑来当汉奸。脾气太臭,汪兆铭给他个边疆委员会委员长,也算是“封疆大吏”,他倒挺满意。

丁默邨,鬼鬼祟祟畏畏缩缩,阴坏。看见明楼不吭声,态度不好不坏。

李士群……他倒是跟明楼热情。明诚十分好奇他,好奇他到底能有多卑鄙,好奇他的下场会是什么。

 

明诚跟在明楼后面,手臂上搭着他的大衣,拿着他的文明杖,把所有汉奸喷一遍,心里舒坦不少。明楼找到自己的位置,入席。明诚默默退到最后秘书跟班们的地方,看着明楼儒雅地听人说话,温和地发表意见,春风化雨地打机锋。这一屋子贼眉鼠眼的,被明楼对比得不堪入目。

明诚十分骄傲。

 

冗长无聊的会议开了许久。周佛海讲话完毕,明楼十分歉意起身,走向洗手间。明诚看他的背影,眼神动了动。

洗手间装饰得非常豪华,明楼在豁亮的镜中的仪表如王者般辉煌。

他低着头洗手,洗得很认真。旁边突然冒出一个人,他急切地跟明楼接暗号:“毒蛇,戴老板紧急指令。”

明楼瞟一眼镜子,还是洗手。

他的手指结实有力,没有明诚的秀气,上面捏着无数人命。在水流中活动一下,水花飞溅。

那人更着急:“毒蛇,戴老板说你在上海区做得不错,现在有紧急指令。”

明楼终于冷笑:“谁是毒蛇。”

那人一愣:“你呀!”

明楼慢条斯理摘下眼镜,低笑:“戴老板。所以你是军统的人?”

那人高兴:“是的!所以毒蛇请接收戴老板指令!”

明楼看着眼镜惋惜,可惜了,本来晚上还要用的。他突然道:“我这眼镜,挺贵的。”

那人看明楼不上钩,急得要死:“你在说什么?为什么不接头?”

明楼终于正眼看他,一掰眼镜片:“军统的人不能留啊。”

那人还没说什么,眼前一花,只觉得一阵风温柔拂过他的脖子,他再无活下去的机会。

明诚跑到洗手间,洗手间一地狼藉,血喷得到处都是。所以明诚最恨这种杀人方法,一塌糊涂,明楼要敢在家这么搞——不过明楼到底怎么做到的?他身上倒干净。

明楼洗眼镜片,洗了半天叹气,到底是脏了,沾了血,配不上在最温存的时刻使用。

他把眼镜一撂,非常绅士地趄趄身:“抱歉,亲爱的,我会尽快重新订做一副眼镜。”

明诚微微一仰下巴,也趄身:“我接受你的道歉。”

明楼走出洗手间,咬着牙笑:“试探我,却找这么个不入流的。不知道是李士群还是丁默邨的主意。我搞经济搞太久,有人忘了我也是特务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了。”

这种笑又来了。明诚压压嘴角,明楼彻底被激怒,一群笨蛋。

 

日本领事馆一片喧哗,有人袭击了一名秘书,抢走了文件。宪兵队冲进领事馆捉人,凌乱的脚步追着人影。明台趁乱摸上顶楼,撬开档案室,一闪身钻进去,轻轻关上门,绕开前面的柜子,开始撬保险柜。他于开锁有点天分,外面的脚步声和枪声扰乱了他。天气很冷,他一脸汗。

 

明诚开车载明楼回家。洗手间里倒个死人,会场里一丝惊奇都没有。那个不知名的小人物,就那么死掉,消失,没有用处。

“大哥,你的军统身份是不是暴露了?”

明楼拄着文明杖闭目养神:“他们知道有个‘毒蛇’,但不知道毒蛇是谁,所以用这么愚蠢的方法一个一个试。”

“明台……明台应该是过去了。他跟我去过一趟海军俱乐部,还旁敲侧击地问我领事馆跟海军俱乐部地形像不像。”

“嗯。”

明诚实在忍不住:“大哥……我后悔了。”

明楼攥紧文明杖,不说话。

 

领事馆前面一片池子,是活水。明台拉着郭骑云就往下跳,郭骑云水性糟糕,差点淹死。明台拽着他,游出地下水道。水道连着河浜,郭骑云筋疲力竭爬上岸,迟迟不见明台上来。日本宪兵又不傻,当然知道沿河浜追,郭骑云听日本兵那特别的机械的脚步声愈见逼近。

“你磨蹭什么!”

夜色浓重,郭骑云看不清明台的表情,只听他咬牙切齿:“我让水草缠着了!”

郭骑云要跳下去帮他割水草,明台怒道:“别下来!你没听见声音吗?追上来了!”

郭骑云急得团团转:“那你怎么办?”

明台把微缩胶卷扔给郭骑云:“赶紧滚蛋!别被抓住!”

郭骑云接住胶卷,听见明台手枪上膛的声音,马上明白他要干什么:“你他妈真当自己是王天风了!你想干嘛?”

明台揪住郭骑云领子,郭骑云一下趴地上:“我他妈要是王天风我第一个毙了你!你个瘪三一脸叛徒相!赶紧滚!”

郭骑云还想说话,明台一发狠,一蹬河岸,仰面沉进河底。

王天风当年给郭骑云上的第一堂课第一句话:间谍不能被抓住,宁可自裁。

郭骑云一抹脸,在零星的枪声中拔腿就跑。

 

明镜裹着披肩,站在大门口。阿香劝:“大小姐,小少爷说了,他要是玩得晚,今天晚上就不回来了。”

明镜不听:“我等他,等他回家。”

明楼和明诚走回家门口,看见明镜单薄的身影,背着光那么站着。明楼道:“大姐?你怎么了?”

明镜哽咽:“我心慌。我等明台。”

明楼看明诚一眼,明诚笑道:“大姐别急,我去找找。您知道我开政府部门的车,这么晚了上街方便点。”

 

明诚跑出院子去街对面开车,明楼扶着明镜回去。明楼轻声道:“大姐,明诚去找了,你放心。”

明镜忽然抓着明楼,流泪道:“明楼,你听姐姐一句劝,回法国吧?把两个小的都带走,行不行?”

明楼心酸:“姐姐,我现在……走不了。”

阿香去厨房烧水泡热茶,明镜下死劲捏明楼的手:“我天天晚上做噩梦,梦见你被……被……而且还是自己人……”明镜的眼泪砸明楼手上,砸得明楼也流泪。他无力解释,无法解释,只能反复低语:“我真的走不开……等……等战后,一切平定下来,我就回法国,好不好?姐姐你放心……”

 

明台迷迷糊糊醒来,觉得自己好像被人背着。时光在濒死的时候会倒转,他回到小时候,逃学逃家玩得忘乎所以,被明诚逮住,也是这样背着他回家。

……看来这次要回家了。

望乡台在哪里?

明台嘟囔:“明诚诚,回家呀。”

背他的人声音发抖:“回家。”

明台就笑:“殓装不错……还是大哥亲手熨的……”

他昏过去。

 

明诚背着明台钻进弄堂,七拐八拐敲开一间房子。开门的人看见明诚一愣,明诚急切:“黎叔,快点,藏他一下!”

2016-11-24 评论-232 热度-1770

评论(232)

热度(177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