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83

83

 

郭骑云在照相馆二楼抄收电报,门被明台一脚踹开。明台一把薅起郭骑云的领子就往外拖。郭骑云懵了,由明台铁青着脸把他一路拖下楼拖到街上。明台下手一点没客气,拽开轿车车门一脚把郭骑云蹬进车后座,郭骑云哎呦一声倒进去:“你他妈有病啊?”

明台开车往外跑,郭骑云看着道路,心里明白了。

明台知道了。

郭骑云只能沉默。

明台把车开到一处库房门口,拽着郭骑云领子往外拖,郭骑云挣开:“我会走!”

明台用眼睛剜他,一偏下巴:“开门。”

郭骑云踉踉跄跄去开巨大的仓库门,明台一脚把他踹进去。郭骑云有火不能发:“你是我长官,你抽我我都没办法。到底想干嘛?”

明台拔出袖剑往麻袋上一扎,未脱壳的稻谷水流般扑出:“你告诉我,这是什么?”

郭骑云恨恨整理领子:“你发疯就为这个?未脱壳叫水稻,脱壳叫大米。”

明台压着嗓音:“废话! 这一仓库是他妈什么时候收上来的?”

“……这几天。”

明台几乎咆哮:“现在几月份!”

郭骑云终于也怒了:“你有完没完?到底发什么疯?”

明台上前用前臂锁住他的脖子拿袖剑比划他:“我不学无术我都知道!现在压根不是收粮的时候!这些粮哪里来的?哪里来的?这他妈没脱壳这是连粮种都收上来了!青黄不接的时候你们让老百姓吃什么!”

郭骑云一把推开他:“全是赤化区高价走私来的!你满意了?”

明台眼睛发红:“走私?你说得轻松,黄浦江长江都被日军封锁了,这一船船粮食咱们的力量怎么运来?跟伪政府有关系,是不是?是不是!”

郭骑云吼:“对,咱们跟汪伪合作的!这一次七千担,之前还有,之后还会有!伪政府的仓库这两天也在填仓!你打算怎样?把这些粮炸掉?烧掉?”

明台面部肌肉轻微抖动,拿着袖剑的手也抖,郭骑云明白他现在恨不得捅死自己:“你把我杀了,接替我的人很快就会来。”

明台吞咽一下,咬着后槽牙:“春耕之时,赤化区要饿死人的。”

郭骑云冷笑:“你冷静一下。赤化区跟你有什么关系?你同情共党?这一次我不会跟上面报告,你以后也少发疯!神经病!”

 

明台扔了郭骑云,自己开车回去。开到半截把车停到路边,拿着香烟火柴,下车点烟。

他会抽烟。

当初刺杀陈箓的时候他稀里糊涂枪杀了个保镖,回黔南整宿整宿做恶梦,完全无法睡觉,两只眼睛陷下去。王天风没说话,递给他一支烟。

明台哆嗦着吸一口,咳得眼泪长流。

王天风给他敲背,他们俩默默地抽完一支烟。

明台用牙咬着香烟滤嘴,慢条斯理往外喷烟。他在烟幕后面眯着眼,出神。

路上来来往往的人,都在看这个靠着车抽烟像是拍广告画一样的年轻男子。

 

明台回家,明诚正关明楼卧室门,手里端着托盘,托盘上搁着空杯子。明诚看明台气势汹汹回来,用手指一比:“嘘。”

明台轻声道:“大哥大姐呢?你脸怎么肿了?谁能这样打你?”

明诚叹气:“大哥有点低烧,睡了。大姐今天……不是很愉快,在卧房休息。你上去送碗姜汤。——你身上什么味儿?你抽烟?”

明台没反驳。

明诚伸手想摸他的脸,手抬一半,觉得尴尬,又放下。

“换件衣服再去送姜汤。大姐讨厌烟味,除非你想挨家法。”

明台沉默一会,突然道:“大哥在替伪……新政府做事。”

“家里不准谈政治。”

“大哥的职业不能说吗?不好意思说?”

“别讨打。”

“大哥是汉奸吗?你是汉奸吗?”

明诚有点被明台吓到。明台一贯聪明,什么都不强求。他第一次出现这种执拗希冀的表情,明诚几乎不忍心看。

“大哥在做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在为他做事。”

明诚端着托盘打算绕开明台,明台跨一步拦住:“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们俩是黑,还是……赤?”

明诚微笑:“我从小就在琢磨一个问题。我看到的黑色是你看到的黑色吗?我看到的赤色是大姐看到的赤色吗?我们到底是靠什么确定的呢?”

明台强行笑:“我绕不过你。直接讲吧,你们俩现在的工作是卖国还是报国?”

明诚深深看着明台:“报国不是工作。是信仰。”

 

明台敲明镜的门:“大姐,睡了吗。”

明镜应道:“明台?快进来吧。”

明台把热姜汤放到床头柜上,跪在明镜床头,抵着床边不吭声。明镜带着热气的手抚摸明台的脖子,头发。明台幼时受了委屈就这样,跑到她房间求安慰。

“我法文真的是,忘得差不多了。你帮我看看,这是个什么字?”

明台抬起头,看明镜在看法文版的《伊利亚特》。那是一段话,特洛伊英雄赫克托耳说的。

 

将来,有人路经此地,架着带坐板的海船,破浪在酒蓝色的洋面,眺见这个土堆,便会出言感叹,那里埋着一个战死疆场的古人,一位勇敢的战士……

 

明镜笑:“明台念法文就是好听。”

明台故意放缓语气,轻轻念着,念得明镜犯困,安静睡着。

 

阿香在明园,老管家打电话来说,明天到上海。今天晚饭得明诚来准备,在厨房黄色的灯光里忙碌。明台手插裤兜站在楼梯中央向下看,如临深渊。客厅没开灯,几乎浸没入黑暗。

明家是一艘驶在暴风眼的船,穿过未知可怖的海。

 

……还好有厨房的灯光。

明台恍惚想,还好那里仍旧有光。

光里人影晃动,明诚忙得团团转,油烟水蒸气,和在法国时,一样一样。

 

明楼今天刚醒就顶着寒气往外冲,本来不大舒服,受了寒风,还发了顿脾气,回来就有点烧。大姐给明诚脸上滚鸡蛋,滚了半天气道:“你大哥打得?”

明诚干笑,扯到嘴角抽气:“我自己打得。对不起,大姐。”

明镜默默滚鸡蛋。

滚完鸡蛋明镜扶着额头。她今天确实受了惊吓,也受了冻,阿香不在,明诚没办法:“大姐你去睡会?光脚走那么久,去泡泡澡祛祛寒气,我熬点姜汤。”

明镜拍拍他的脸。

 

明诚在厨房忙了半天,转身看明台站在门口:“过来帮忙。”

明台有点触景生情:“哥,你想不想法国的日子。”

明诚顿了顿:“去摆台,叫大姐。”

明台动动嘴唇,终究没说下面的话。

 

明楼睡得不踏实,迷茫中听见房间门打开,明诚在他耳边轻声道:“大哥,今天一天没正经吃东西,要不要起来吃一点?”

明楼睁眼,翻身亲吻明诚的脸:“疼不疼?”

“没事。”

“明台缠着你了。”

“你听见了?”

“嗯。他问我是不是汉奸。你是不是汉奸。”

明诚笑一声:“明台需要一点心理上的支撑……咱俩必须不能是汉奸。”

明台九死一生偷来的情报很有用。英美在秘密接洽日本,打算用牺牲捷克斯洛伐克的慕尼黑会议的方式牺牲中国。欧美国家正在诱降国民党政府,力求中国能在战争局势之中塞饱日本,拖住日军。

“家里来信,非常困难。粮食大量被走私,今年春天势必要饥荒。正在想应对策略,咱们自己的货币也一直没放弃筹划。”

明楼躺在黑夜里,搂着明诚:“这是打着饿死咱们的主意。”明楼沮丧,“我能做到的,太少。”

“咱们的银行一旦建立,你运作的黄金就都有用武之地。”明诚轻声道,“大哥你手下的黄金有多少了?当年芜湖金库才一千多两,你账面上有三千两了吧。大哥,你很了不起。”

明楼笑:“你忘了件事亲爱的。”

明诚正动情:“嗯?”

“这个月你忘给我放饷了。”

“……抱歉。”

 

一大早明台生龙活虎无忧无虑:“早啊大哥大姐明诚诚。”

明诚系着围裙一手碗一手粥勺:“阿香今天到吧?我想念她。”

明镜笑盈盈看着明台吃东西:“过两天有空没?要不要去相亲。”

明台停止咀嚼,鼓着腮帮,惊恐地看明镜。

明诚做鬼脸。明楼没表情。

明台飞快咀嚼,不高兴道:“干嘛老是我?大哥怎么不去?再过几年大哥都砸手里了!”

明楼拍案而起,明台夺门而去。

 

早晨上班前,明诚特意打电话慰问梁组长太太,刚死了弟弟,不要难过。

上午去七十六号,梁仲春左边脸上贴着胶布。老远看见明诚就冷笑:“诚兄弟,不厚道。”

明诚呵呵:“你仗义。拿你左脸陪我右脸。”

明诚右脸肿着,嘴角有淤青,打得够狠。梁仲春无话可说,等了一会儿:“诚兄弟,你以后什么打算?”

明诚板着脸笑一声。

梁仲春怅怅:“这人呐,得为自己多打算。我算看明白了。”

“有话说有屁放。”

梁仲春凑近:“我手头有些粮要销掉。有兴趣吗?”

明诚大惊:“你也太大胆了,刚入库呢!”

梁仲春呲着牙:“这里面门道多了。不过不必担心,这些粮本来也是……编外计划。”

明诚用嘴唇叼着未点的烟:“我得考虑考虑。这时候偷粮,不要命了。”

梁仲春拍拍他。

 

明长官按铃:“明秘书长回来了吗?中午叫他帮我订餐。”

秘书处的秘书回答:“还没有。”

明长官中午要请客,指定明秘书长去订。秘书们觉得明秘书长就是得力,连订餐都只让他去。

当然明长官的意思是,让明秘书长去订餐,就不用花自己的饷。每个月可不多。

2016-11-27 评论-278 热度-1669

评论(278)

热度(16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