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洄之溯

3

 

当话痨遇上话痨,基本只有四个字:盛况空前。

方兰生学历史的,历史掌故信手拈来。平时对着百里屠苏唠叨就像对着木头桩子念经,哪里有乐无异热烈捧场来得爽。聊着聊着聊到宗教信仰上,方兰生信佛。他爸就是出家了的,也算高僧。乐无异挠挠头,笑道:“有信仰是好事啦。我们夷则信道教。可是我不信教,总觉得太虚无了。”

方兰生手腕上带着佛珠,是方老太爷出家前给他的。他捺着佛珠转了一圈,苦笑道:“不信教也有不信教的好处。我看见佛像亲切,我爸他……没出家以前经常抱着我给我讲佛经故事。我想他的时候念念经,心里舒服点。”

乐无异也跟着难过起来,略顿了顿:“我爸没出家可是也挺会念经的。”说着突然眉毛一竖,一脸凶相:“一天到晚瓷马二楞,又不念书,又不跟饿销做生意,整天蹲在家里,摆弄这些嘎达马西!社,你以后能干撒!”

方兰生给乐无异逗得喷了,恨不得揉揉他的头毛。

乐无异道:“是吧。我爸以前是当兵的,绝对无神论者。小时候我听了鬼故事怕黑,他跟我说别听那些乱七八糟的。乾坤朗朗谁真见过什么妖啊魔啊?是吧。”

方兰生赞同:“是啊,谁真见过呢,都是唬人的。”

 

夏夷则和百里屠苏依旧各自往两边看着,心里滚过一串巨大的省略号。

 

在长水下了飞机,方兰生和乐无异难舍难分。方兰生不爱吃飞机餐,乐无异也没吃,这下有些饿。他们找了家快餐店又坐下了,百里屠苏和夏夷则去洗手间。乐无异问道:“兰生你们的目的地是哪儿啊?”

方兰生道:“木头脸没说,我是硬缠着他来的,他去哪儿我跟去哪儿。”

乐无异哦了一声:“我们俩也没啥目的地,就是想来云南玩就来了。要不然咱们结伴一起走?这里是屠苏老家嘛!要不然我和夷则人生地不熟,搞不好语言还不通……”

方兰生道:“好啊好啊,一起走啊。

 

洗手间里,百里屠苏和夏夷则站在洗手池前面洗手。

“魔。”夏夷则冒出一句。

“妖。”百里屠苏回应。

他们俩同时直起身体,看着镜中的对方。视线扫描,在确定对方是否是个安全隐患。

 

“夷则小时候身体不好,在太华山道观住过。我琢磨着大概太华山空气好水也无污染,真把他体弱的毛病治好了。他师父我也见过,挺严肃个人。这次夷则跟我出来旅游,他非让夷则带着一把桃木剑。得亏是桃木的!要不然怎么过安检哟。”

“我没看见?”方兰生惊讶:“哪儿呢?”

乐无异敲敲一只长方形木盒:“当装饰剑带着,还能真背着么。”

 

百里屠苏和夏夷则出来,方兰生兴高采烈表示乐无异他们要结伴一起旅游。百里屠苏微微蹙眉:“不行。”

方兰生给他噎了一下,有点恼:“反正也是顺路,一起走啊。”

夏夷则看了百里屠苏一眼。

百里屠苏没有再解释,乐无异尴尬道:“哦哦那可能是有不便,那我们自己玩吧,也怪我,屠苏哥是来做调研的又不是来旅游的,哪跟我们似的。”

百里屠苏依旧不吭声。

 

辞别乐无异和夏夷则之后,方兰生还是生气:“人多热闹,木头脸你这不冷不热的干嘛呢!”

百里屠苏看他一眼:“你跟来我都不同意。”

方兰生警觉:“木头脸你啥意思?天墉城你有个小师妹就算了,搁你家乡还一小妹妹呐?不敢让我看?你凑红玫瑰白玫瑰呐?那鄙人是蚊子血还是饭粘子?”

百里屠苏轻轻一叹:“我不想你有危险。”

方兰生呵呵:“你调个研还能怎么着?你别告诉我你跑云南贩毒来了!”

百里屠苏看着他,平静的眼睛里微微一动。

他眼睛生得好,瞳仁是真黑,深夜的那种黑,黑沉沉地看人时能把人陷进去。方兰生知道相术,生得这种眼睛的人,手里攥着生杀大权。

当年,就是一眼,把他看愣了。

现在,这双平时没什么波动的眼睛里闪过一丝悲凉。方兰生心虚道:“木头脸你怎么了……”

百里屠苏摇摇头。方兰生略略沉默,伸手拂上他的眼睛:“你不需要这样的目光。完全不需要。咱俩玩网游的时候我一直都是你的专职奶妈,你在前面杀我在后面奶你,但是止于这种关系我不满足。现实生活里我也能给你加血,你不用一个人孤零零地……这不行……”

百里屠苏握住了拂在自己眼睛上的手。

“你在哪,我在哪。我知道你打着要在云南甩掉我的主意。你休想。”

方兰生说。

 

百里屠苏到底没解释。只是一直往西南走。他们当天就离开了昆明。一路行到晚上,找了家旅店住下。

 

旅店不大,很干净。摆设非常有异族风情,到处是盎然的绿色。老板娘打扮入时,待人热情,汉语说得不错但是有点口音。方兰生要了间房,叫嚷着要先洗澡。床是很大的双人床,洁白的被单上还有洗衣粉的香气。百里屠苏蹙了下眉,方兰生在浴室里扯着嗓子唱歌,全都不在调上。

他望了眼浴室,脸上浮现一丝笑意——他抬手一捏,白色的雾气发出短促的低叫,四散消失。

百里屠苏转头,双眼透出明灭的血光,霎时整间屋子煞气冲天,黑雾喷薄而出吞噬了四下逃逸的白雾。

 

方兰生洗完澡出来,百里屠苏正在开窗子。明亮的日光映着青年颀长的黑色身影,挺拔又出色。

 

“这店看上去挺干净的,我还担心今天找不到干净的旅店了。”方兰生擦头发,窗外的凉风吹得惬意,他微微眯眼:“你去洗吧,云南真热。”

百里屠苏嗯了一声。


2013-11-13 评论-4 热度-116 古剑奇谭一二苏兰夏乐洄之溯

评论(4)

热度(1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