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二重赋格 24

24   小赵医生曰:你好。

 

最近陛下龙心大悦,晟煊气氛挺轻松。秘书小姐的总结:以前谭陛下每天早上的心情轻则蓝色预警,重则橙色预警。周一早上最高级别,红色预警。谭宗明从来不轻易发火,只是他面无表情坐在那里就够吓人的。

现在谭陛下非常准时。秘书小姐送苦丁茶上去,推门看见谭陛下西装革履直挺挺坐着发呆,尤其不适应。所以说陛下就是陛下,这表情搁别人脸上叫冒傻气儿,搁陛下脸上叫展望未来。

目前顶楼很少需要保洁人员,只有安迪会打内线要求清洁。根据秘书小姐分析,谭总办公室估计都是赵医生亲自动手收拾。她撞见过赵医生收拾谭总的办公室,一手拿着吸尘器一手归置东西。赵医生对秘书小姐端的茶水很好奇,在她复杂的目光注视下尝了一口,整个人冻住一样。秘书小姐看他眼睛越睁越大非常欣慰:“同甘共苦,同甘共苦。”

谭宗明终于拿到赵启平大学的照片。大一新鲜人,站在小白宫前面拍的。谭宗明忽然理解那些法国佬为什么总要确定赵启平有没有成年——确实挺嫩的。瘦瘦弱弱,腼腆羞涩地看着镜头,好像还咬下嘴唇了。照片是黑白的,一对圆圆的眼睛在单调的色彩里黑白分明,清澈见底。谭宗明把岳父和赵启平的照片拼在一起,感觉两只傻不愣登的狐狸同时看自己,水汪汪的眼神弹软得像布丁。

哦呦。

谭总感慨。

血缘的力量,时间的力量,现代科技的力量。

 

赵启平没在意谭宗明要自己照片干什么,因为他也想看看少年时代的谭宗明。谭宗明手头没有个人照片,要么就是跟一些政界大佬的合影。这群人本来是普通长相,给谭宗明衬得愈发歪瓜裂枣秃头凸肚,这样的照片赵医生嫌糟心。剪开又不像回事,半拉相片夹钱包里别人看见还以为谭宗明是他余情未了前男友呢。谭总躺在沙发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看书:“上次回佘山我说要找你说算了。”

赵启平用吸尘器吸地毯:“管家先生说有点年头的相册全都让你扔进库房了,得现找。我看他那么忙,不好意思马上就要啊。”

谭宗明嗯了一声,把书盖在脸上,昏昏欲睡。

猫科动物晒太阳,懒洋洋软绵绵,一脸幸福。

赵启平问道:“管家先生姓什么?”

谭宗明咂咂嘴:“他姓可长了。”

赵启平一愣:“啊?”

谭宗明闭着眼语气轻飘飘:“爷叔不是中国人呢。据说他是我祖父从欧洲带回来的,白黄混血。你看不出来么?”

赵启平笑:“爷叔年轻的时候肯定很帅。”

谭宗明抽鼻子,打了个喷嚏:“是啊,可帅了。爷叔和我父亲一起长大的。我父亲一直东奔西跑,爷叔就留在家里打理大宅。他不怎么出门,永远都守着家。”

谭宗明父母的事儿赵启平略有耳闻。不过都过世了,再八卦也没意思。谭宗明把书本拿开,看着赵启平笑:“爷叔的事儿我从来不问。算是给他们那代人的尊重吧。”

赵启平关了吸尘器:“做得对。”

 

再回佘山,又是半个月之后了。管家先生出来迎接,对赵启平笑:“相册我都找出来了。还在库房,让人搬到书房吗?”

赵启平连忙道:“不用麻烦不用麻烦,我挑一两本就可以了。”

谭宗明坐在大厅的沙发上端杯热茶啜着看杂志,管家先生领着赵启平去了库房。赵启平很惊奇地发现“库房”不是他想象中的一般人家的地下室储藏室,是花园另一边的小楼。陈列柜整整齐齐一列一列立着,里面码着各式各样的东西。瓷器,金器,银器,珠宝。陈列柜以外还摆放着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家具。根本是个小型博物馆了。

管家先生很礼貌地跟在赵启平身后。赵启平抱着几本相册,站在收藏油画的一整面墙前面发呆。

“我说在外面一幅画都没见到……全都收起来了?”

管家先生笑:“谭先生不喜欢,全都收起来了。”

赵启平听谭宗明提到过,挂画也是有讲究的,不过他不耐烦研究。挂错了给人笑暴发户,干脆一副也不挂。

管家先生轻声问道:“赵先生,请问您最喜欢哪一副画?”

赵启平的眼睛在几十幅大大小小的油画前面扫视。有一些是从欧洲带回来的,有一些是国内大师画的,基本都是名家手笔。赵启平伸手一指:“我觉得那一幅最好。”

最角落一幅很小的油画,画的是一扇窗,透过窗子看到初春清冷料峭充满生机的景致。

管家先生表情非常柔和:“为什么呢?”

赵启平微笑:“技法或许不如名家,好在有足够的诚意和真心。”

管家先生笑开了:“嗯。这是谭老先生年轻的时候画的。”

哦也。赵启平在心里比了个V,赌对了。

 

赵启平的交际能力真不是盖的。总共就回佘山两趟,和谭家人处得非常好。谭宗明很沉稳地看杂志,用余光瞄几个工人进进出出,从花园另一边的库房里往外搬东西。油画,家具,甚至一盏……枝形灯。

谭宗明终于忍不住,起来穿过花园走到库房门口:“爷叔?启平?你们在干什么?”

赵启平和管家先生正在聊绘画艺术,聊得很投机。他很高兴地看谭宗明:“老谭,你信不信我?”

谭宗明叹气:“你又干嘛?”

管家先生看着谭宗明笑。

赵启平伸手一比划:“你有这么多令人心醉的艺术品,就应该展示出来。否则摆在这里,真是暴殄天物。”

谭宗明只好道:“你……随意。”

 

赵医生开始换家具。难得管家先生似乎有些高兴,跟赵启平一起折腾。他明显很欣赏赵启平对于艺术的理解:“谭先生不喜欢谈论这些。他脑袋里只有数据。”

换完客厅走廊里一些小型的立柜花瓶架,赵医生开始规划油画的位置。谭宗明听着二楼走廊忙碌的声音,又啜口茶。

小狐狸趴在二楼栏杆往下看,仿佛是一部旧电影里突然出现的人。阳光照到他身后,一片暖暖的白。他大笑:“老谭,你要不要上来看看?”

谭宗明很镇定:“你的品位值得信赖。”

 

……所以赵启平把客厅的水晶大吊灯也换掉了。谭宗明认命,端着茶杯拿着杂志让位置,工人把沙发往后拖,架起扶梯把水晶大吊灯卸掉,装上库房里拿出来的黑铁枝形灯。

管家先生感慨:“这个灯是以前老先生在西班牙定做的。只是一直没有装上去。”

水晶大吊灯非常奢华,可惜零碎太多太长。枝形灯干练简约,换上去整个大厅突然被拔高了似的。

不久之后安迪来做客,进门冒了一句:“原来你家大厅不扁么。”

 

绘画总是让赵启平愉悦。谭宗明看着他拿着一幅油画走过来笑道:“这一幅送给我吧。行吗?”

谭宗明伸着脖子:“这是什么画?”

赵启平亮给他看:“我在库房的角落里发现的。它包着布,没有挂上墙。我找了找,没落款,管家先生都不知道这画的来历。但是我觉得特喜欢,送我吧?”

谭宗明心想库房里的东西你要什么不行,非要这个。他扬起眉毛打量着这幅画。技法之类的他看不出来,画面内容他很喜欢。湖畔树林,小木屋。时光悠然,恬静自得。

“你喜欢?为什么?”

赵启平自己看着不大的油画,表情很欣喜:“多美好,像个梦似的。”

谭宗明点点头:“是呀。”

 

吃了上次的亏,他们中午在佘山吃完饭就往回走。谭宗明奋斗到现在不是为了六点起床的,他坚决不干。赵启平坐在他旁边:“下午做什么?你回休息室就想睡觉,中午睡了晚上睡不着。”

谭宗明开着奔驰商务:“那就逛逛吧。我想去趟愚园路,行吗。”

赵启平一愣:“去那里干嘛?”

谭宗明把手机递给赵启平:“开着地图呢,帮我指个路。我想去愚园路的……青少年活动中心看看。”

赵启平想乐,你去青少年活动中心干嘛。后来觉得这样人身打击有点不厚道,只好道:“……我以前去上过课,不用地图。”

“你以前去学什么?”

“学油画啊。”

“哪天你画一幅送给我吧。其他人的我看不出好来,我就想要你画的。”

赵启平抿着嘴忍着笑,没搭理他。

 

到了青少年活动中心,赵启平终于想起来:“好眼熟!这个不就是明公馆?”

“你不是来这里上过课,都不知道?”

赵启平挠挠头:“记不大清了。我对建筑不是很敏感。”

谭宗明停了车,俩人往里走。正赶上几个培训班下课,一群小孩子跟炒豆子似的满地欢蹦乱跳。谭宗明一向认为小孩子都是神经病,忙不迭地躲。赵启平忽然看见凌院长和小李警官两人一起牵着一个小孩子往外走——小哦呦!小李警官手上提着小书包,凌院长低头跟小哦呦说话,似乎在问他学到什么了。赵启平很久没见到小哦呦,甚是想念,迎着走上去。

亮亮一转脸看见赵医生,四只眼睛一对视,俩人同时发出惊天动地的一声:

“哦呦!”

 

除了亮亮和赵医生,其他人都给吓一跳。赵医生半蹲下搂着亮亮一边亲一下:“很久不见啊。怎么不去医院吃食堂了?”

小李警官看凌院长一眼,凌院长清清嗓子看别处。

赵启平站起来,和小李警官打招呼,笑眯眯道:“你也在这里呀。”

小李警官笑着回:“是呀。”

2016-07-15 评论-606 热度-3076

评论(606)

热度(307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