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26

26

 

明诚坐在客厅里,面前搁着一杯红茶。

他整理了一下领带。又整理了一下领带。再整理了一下领带。他还想整理领带,刚举起手,贝赫琳穿着米黄色的连衣裙走下楼。明诚站起来,握住她的小手:“小姐,您今天真美。”

贝赫琳向他问好,然后坐下,两个人……静默。

啊啊啊聊什么?明诚把打折土豆鸡蛋番茄扫出脑袋,扒拉平时“浪漫”一档里的存货,扒拉来扒拉去竟然全是大哥,穿着睡衣起床刷牙洗脸刮胡子,拿着报纸看半天,坐在厨房里出神犯傻。

呸呸呸。

 

贝赫琳确实漂亮,不服不行。她是中国人想象中最经典的白人少女,皮肤白得发粉,眼睛是两潭碧泉,幽深美好。这种时刻大哥要怎么做?咦好像没见过大哥跟女士有什么暧昧气氛,这点很好。明诚暗暗发呆,眼睛方向没调准,直勾勾对着贝赫琳。贝赫琳的脸越来越粉,垂着的睫毛轻轻颤动。

明诚坐在阳光下,微微一笑:“原谅我吗?”

“原谅您什么?”

“这样粗鲁无礼直视您。”

贝赫琳攥紧裙子,颈上的缎带蝴蝶结被紧张的脉搏带动,振翅欲飞。

“美好的人,总是令人心生仰慕,糊里糊涂就丢了礼节,就想这么一直看下去。原谅我吗?”

贝赫琳抿着嘴:“不原谅。”她忍着笑,“我讨厌你。”

明诚大惊失色:“为什么?”

“您总是目中无人……”小姑娘花瓣儿一样的嘴唇蠕动一下,“您的心里谁都没有。”

“那是因为……”明诚飞快地想词儿,“缺少一个您呀。”

 

古兰站在客厅后面,看少男少女生涩地调情。女佣上咖啡,路过他:“您看戏呢。”老爷子叼着烟斗:“多美好的时光,我有点嫉妒了。”他看了一会儿,乐呵呵地转身回书房。

 

明楼一早上班,工厂办公室里一阵沸腾,几个女同事看明楼来了,连忙招手:“楼,大新闻,威廉·海恩斯承认自己同性恋了!”

报纸上头版头条是一帧照片。典型的美式白种人长相,很英俊。

“这是……美国的影星?”

“对呀对呀,好可惜这么帅!”法国的女士们凑在一起叽叽喳喳聊,“不过反正我们也没啥机会。”

明楼坐下,几位女士互相看了一眼,上去围着他:“楼,你是共产主义者吗?”

明楼吓一跳:“为什么这么问?”

馨香的味道环绕着明楼,姑娘们大胆地看着他:“你这样……禁欲,对所有女人都那么客气疏离,如果不是共产主义者,那就是……拜托,你是共产主义者吧,好不好?”

明楼哭笑不得:“姑娘们你们真的很有魅力,只是我已经,哦我已经有未婚妻了,正经的中国人一般有了婚约就,就不能再做一些不符合礼仪的事情……”

姑娘们舒一口气,有未婚妻,这是个好消息。反正结婚能离,信仰能改,性向……不好办了就。

明楼一脸尴尬,清清嗓子,打开公事包。大饭盒被明诚精心用棉帕子包裹,尽量保温。明楼用长长的手指敲敲饭盒,心想今天的饭盒里不知道有什么,希望早上做饭的时候明诚因为能去古兰家喝茶心情好一点。

 

明诚汗流浃背。

他回忆大哥那个嘴脸……不是,风度,尽量模仿。喝了一上午茶,水位漫到胸口,反正把贝赫琳哄开心了。

明诚十分歉意地表示想去洗手间,女佣为他指路,他趄趄身子向后走去。

古兰家很大,非常宽敞的别墅建筑。明诚很惊奇地发现根本没有中式元素,当然也没多少欧洲古典风格,装修得简洁明快,采光非常好。这一点让明诚很满意,他以为得碰上一位用痰盂装餐具的“汉学家”。

路过一间非常大的房间,对开门半掩着,里面有说话声。有个底气很足的老先生在打电话,似乎在跟人抱怨:找不到合适的助教。现在中国人怎么回事,对自己国家的文化历史一问三不知。

这是古兰。

明诚不动声色,轻轻走回客厅。

 

哄好贝赫琳,明诚终于见到了古兰本人。

老爷子中等身材,精神矍铄,拿个大烟斗,昂首阔步走进客厅:“抱歉,明先生。我邀请您来喝茶,却一直不出现。”他对着贝赫琳眨眨眼,“美丽的小姑娘的小心愿,我们都该满足,对不对?”

贝赫琳默默地红了脸。

明诚终于明白怎么回事。他心里暗暗一叹,对着贝赫琳笑笑:“好姑娘,您这样垂青,让我受宠若惊。”

贝赫琳轻轻行礼,离开客厅。

古兰教授的笑容里有上年纪的智者特有的狡黠宽容。他吸了口烟斗,对明诚笑,用中文道:“明先生。”

明诚诚惶诚恐:“您别这样称呼我,直接叫我明诚吧。”

“好,明诚。”古兰教授的中文平稳流利,他似乎很满意明诚,“你不喜欢我的孙女。”

明诚差点给老头子跪下:“不不不,您孙女我高攀不上,不对不对我的意思是……”

古兰教授一挥手:“爱情这恼人的玩意儿,想它它不来,不想它它偏会砸你头上。怎么说来着?‘有缘千里一线牵’,都在小指上呢。”古兰教授比划一下自己的小指。

明诚脸上热气蒸腾。

“听口音,你不是北方人。”

“是的,我是上海人。”

古兰教授说话一股老北京味儿,明诚也听不出地道不地道,该叫大哥来听听。老先生研究一辈子北方官话的语法,是法国乃至欧洲的汉学泰斗。

“我正好也没怎么用中文聊聊天了——前段时间我倒是有个中国留学生做助手,他中文只会讲方言,大概是南方哪里,我分不出来。我们都很沮丧。”

明诚有点拿不准老爷子要说什么。古兰教授收了笑意,拿下烟斗,深深看明诚:“最近十几年一直有中国留学生涌入法国。你们来做什么?”

明诚一愣。威严的,高高在上的教授冷冷地看着他,问他,你来法国做什么?

明诚知道歧视。他揍的人很多人冲他咆哮“滚回中国”。外来的异乡客,总是缺少点人权。

明诚打算站起来,走出去,而且姿态要骄傲。

明诚你自找的。

他想。

 

古兰教授先站起来。他面无表情:“你跟我来。”

明诚鬼使神差跟上去了。他怒骂自己,应该有气势退场,给这个糟老头子迎头痛击,见他的鬼去。可是明家训练他的礼貌成了习惯,他必须不动声色地看着事态发展。有的时候,他真恨这种习惯。

古兰教授一路领他走进那个对开门,整面墙的,博大的窗子明亮如心。整整齐齐立着一排排顶天立地书柜,古兰教授站在一个最大的柜子前面对明诚道:“你来。”

明诚走上去,被整齐如砌的书籍震撼了。

马若瑟,《中国语札记》,《赵氏孤儿》。宋君荣,《元史及成吉思汗本纪》,《大唐史纲》。钱德明,《乾隆帝御制盛京赋之法解》《中国兵法考》《中国音乐古今记》。十七世纪,十八世纪,直到1924年补遗完毕的亨利·考狄《中国书目》,几百上千的书本构建成历史最厚重的碑。

“你看,这是当年我们去中国的目的。”

明诚不可遏制地红了眼眶。

“法国的耶稣会教士们传教很失败,完全比不上别的国家。可是他们对中国的历史,科技,人文,各项研究也是别国比不了的。”古兰教授和明诚一起仰头看着这些丰碑一样的著作,“可以想象他们刚到中国的情景。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听不懂中文也不会写,想学都不知道怎么学。有个教士发明了办法,抄字典,每天抄八个小时,抄五个月。”

古兰教授伸手抚摸这些书:“大家刚到中国,就被中国久远的历史吓傻了,这可比《圣经》记载的长多了,怎么办。还有世界上为什么还有象形方块字?难道中国是埃及的殖民地,中文源自埃及语?《圣经》上说上帝教授亚当的语言有残存部分,巴别塔事件上帝使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但这事儿之前说不定中国人就和其他民族分开了。既然建塔的时候中国人不在现场,所以上帝允许中国人保留了……象形文字。”

明诚没有笑。

“都很蠢,是不是?”古兰教授自己笑起来,“那时候法国人研究中国真的玩命,筚路蓝缕千辛万苦。伏尔泰根据《赵氏孤儿》写《中国孤儿》来讽刺法国社会。启蒙思想之时法国战乱四分五裂,所有学者都需要思想上的支持,我们发现了中国的各种哲学。大家都对着中国这个大帝国感到羞愧,世界上有如此完善的文化政治体制的帝国,我们自己还野蛮人一样打来打去。很多学者坚信中国没有乞丐,帝国的政府‘是一株玫瑰花’,相比之下法国自己就是烂泥。”

明诚叹息:“现在中国也一样,中国觉得自己是泥潭,法国是天堂。”

古兰教授轻声问:“所以,你来法国做什么?”

明诚没回答。

古兰教授拍他的肩:“十八世纪时法国过分重商,只看到货币积累忽略了粮食。农村的经济濒于崩溃农业大减退,中国的重农思想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科举,这是一条相对公平的奋斗道路。当时我们处于最混乱的彷徨,研究中国让我们找到很大的助力。现在我看到那些中国留学生,就想到他们。”古兰教授指着书橱,“这些不朽的人,和他们不朽的功勋。”

明诚对古兰教授鞠躬:“当头棒喝,感激不尽。”

 

明诚回家来,表情凝重。明楼打量他,神情里一点也没有早上出门的兴高采烈。

“你……不开心?”

“不,我太开心了。”明诚摇头,突然拥抱明楼。明楼搂着他,拍拍他的背。小少年处在最脆弱的时期,得呵护,何况这个小少年天天想得多。

明诚感觉好了一点,高兴了:“我给你找了个机会,去当大学助教,有兴趣吗?”

明楼愣愣地冒出两声笑:“本事越来越大了,还给我找工作?”

明诚得意:“那是,里昂大学院古兰教授的助教,但他老人家要面试,我预约了时间。我跟他讲我大哥精通京城文化和古典音乐,不要给我丢脸。”

“你还说我胡琴手音不行……”

明诚又搂住明楼,严肃勉励:“大哥,你不该在工厂里蹉跎岁月,你本来就该在大学里面。”

明楼低声笑:“谢谢,我一定不辜负小明诚的期望。”

 

……其实我想同他讲以后饭盒里能不能不放香菜。算啦。


2016-09-28 评论-312 热度-2308

评论(312)

热度(230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