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02

102

 

梁仲春一瘸一拐踏着四二拍一溜小跑。今天明长官不来七十六号而明秘书长来,他必须要把事情说清楚。

梁仲春咣当推开明长官办公室,到嘴的愤怒噎住。明秘书长坐在明长官的座位里,两条健康长腿优雅交叠放在书桌上。

“呦,好啊。”

梁仲春吞咽,一脑门子汗。

明诚在玩一把短刀。寒光在他修长的手指间旋转跳跃,锋利的刀刃在明诚绝对的控制力下成为歹毒美丽的吻。

“接着发火。”明秘书长被人撞破坐明长官的位置也丝毫没有尴尬。他很理所当然示意梁仲春,请他继续。

梁仲春关上门,噶噔噶噔走上前:“诚兄弟,我是诚心跟你合作,你这不卖我吗。”

明诚盯着他的脚看,决定给他起个外号叫“四二拍”。走起路来强弱强弱,路程长一点就是一曲铃儿响叮当啊。

梁仲春不知道明诚脑袋里正在风起云涌,他急得冒火:“诚兄弟,你把咱们的粮仓供出来,知道害了多少人吗?汪委员要来找你,我给拦下。我跟你慢慢谈,粮仓被抄,你得好处了?”

明诚冷笑:“钱过姓明的手,还有别的人的事儿么。”

梁仲春咬牙切齿:“所以你就这么不厚道?”

明诚拍案跳起,吓得梁仲春剧烈一抖:“就你那个破仓库用得着我卖?在街边上等人抄呢!我告诉你姓梁的,为了这一仓粮食我前前后后被你耍了多少回?在江海关准备了船你反悔准备了船你反悔,次次空船的钱你他妈赔我?更别说弄日本通行证。你赶紧算一算咱们几个谁的钱打水漂最多!”

梁仲春来回踱步:“诚兄弟你知道,我姓梁的混到现在只有几分面子。各路兄弟信任我,才委以重任。这下不光面子不保,连里子都没了!”

明诚眯眼:“滚你妈个蛋。你觉得我不生气?我怎么知道人家一抄一个准!要说有权就是好,底下人巴结着要什么没有。你快回去查查你手底下哪位好兄弟为了巴结明长官把你卖了!”

梁仲春蹙眉:“诚兄弟你话里有话,讲清楚。”

明诚继续坐回去,一声不吭。

梁仲春一阵紧张:“明长官发现了?”

明诚沉默许久:“不确定。我在明家什么身份你能不知道?我就是个林之孝,管着万贯家财一分钱摸不着,还得装傻充愣。昨天我试探问了两句,嗬那气势。明长官身份贵重从来不发火,架不住我自己识趣你说是不是。”

梁仲春仔细观察明诚,脸上不像有伤,明长官的确没有抽耳光这一普遍广泛的爱好。不过也许昨天明家气氛不融洽。明家老三回来,挨了明长官一顿,就接了一座规模很大的面粉厂。面粉厂目前除了日军接管的,私人经营在上海也就那几个数得着的家族才能有。这就是给明老三一个印钞机,大风里刮的都是票子。明诚鞍前马后这么多年,屁毛没有。

都是领养的,待遇差别如此大。梁仲春想像一下明诚在明家的地位,心思转来转去,表面不动声色:“凡事想开点。”

他眼前一花耳边一凉,一把刀擦着他的脸飞过去,插在办公室对面墙挂的画框中。梁仲春彻底惊了:“明诚你疯了吧?”

明诚乐呵呵:“下次冲我嚷嚷之前考虑清楚。嗯?”

梁仲春走出办公室,心里骂,就你还林之孝,你他娘的顶多是个李固。

 

回到自己办公室,梁仲春开门关门,一气呵成。涩谷准尉转身:“梁组长,你回来了。”

梁仲春尽量站直:“报告,没有可疑。”

涩谷准尉很随意:“讲一讲经过,注意细节。”

 

上海的七月份郁热无比。不光热,而且潮。顶级的富豪有装制冷机的,一开家里活像冷藏柜。明镜倒是想装,明诚一看冷气机的价格小脸蜡黄,她就不大忍心。明台这几天很老实,上班下班规规矩矩,不混舞场不看电影,很合明镜心意。一两天明镜很高兴,久了不知道为什么有点烦,总觉得怎么哪儿都是明台,闷在家里孵豆芽吗?别的年轻人都那么忙,家里这个怎么跟退休似的?

明台委屈:“姐,你又稀罕够我了。”

 

晚上为了纳凉明台鼓动明镜一起坐车去虹口菜场。虹口菜场有一层全是生鲜,冷气十足。而且有西式冷饮店,明台特别爱吃冰激凌。

七月底上海开了锅,明镜吩咐家里不要开伙,下班就带着明台阿香去虹口菜场。明楼明诚回家晚,到家只剩他们两个。明诚系围裙:“大哥晚上吃什么?”

明楼看他一脸汗,笑道:“大热天,不要热坏了。咱们出去吃。”

明诚一想,也行。太热了,热得精神都要融化。他拿起车钥匙,明楼握住他的手,示意他松开。明诚一惊,明楼拿着钥匙晃晃:“今天晚上我当你司机。”

明诚没忍住笑意:“哦呦,三生有幸,明长官伺候我。”

明楼奇怪:“我伺候你多少回了?都不算?”

明诚捏住他的腮帮往两边一拉:“咦,脸皮居然还在!”

明楼神秘:“我带你去个地方。最近伪官们很喜欢的一个小菜馆,据说是前朝一品大员家夫人的看家私房菜。”

明诚跟着明楼走。明楼帮他开车门,礼貌地趄身,甚至用手挡住车门顶。明诚仰着脸坐进后座:“开车。”

明楼笑。

 

明楼带着明诚来到一处……小洋楼?明诚看那个花园门:“咱们是来做客?”

明楼兴致勃勃:“不是,就是这个菜馆。好吧我听他们吹得挺好,说适合带小情人过来罗曼蒂克一把。我这不就想着要带你来么。”

明诚站在花园门口,明楼伸手一推门——

精致奢华的光线铺天盖地。

 

地方不大,但装修雅致。中西合璧,这几年都这么搞。枝形灯,西洋刀叉,青花瓷盘子。洋人一阵一阵讲究“东方美”,仿佛流感,治好还得。商家一股脑儿土洋结合。西裤马甲的服务生手搭白巾,对着明楼用鬼佬的方式硬着腰鞠躬,不知道哪里飘下来柔软的靡靡之音,仿佛若有似无的香水,捉摸不定,浸染骨髓。

 

服务生递上菜单,体贴消失。明楼和明诚对着坐,明楼一看菜单的价格,有点担心地瞄明诚的脸色。明诚神色镇定,还挺大方。菜品真的不便宜,明楼心里一咯噔,什么都打听好盘算好,唯独忘了问价格。

不过当年明诚也没问马车钱,不是么。

点好菜,服务生操着绝世武功瞬间出现瞬间消失。明楼灯下观明诚,欣赏半天深恨这人工的光太做作,纯净的月光更相称。明楼握住明诚的手:“亲爱的,我最近越来越多地想起法国。”

明诚一只手撑下巴:“想起什么?”

明楼惋惜:“想到很多,想起咱们俩到里昂租房子搬家的第一天。我还能记得你在拖地时,窗外微风一掠,那种清凉的水气味道。”

明诚眉眼含笑:“我做的第一顿饭是什么?”

“意大利面啊,怎么会忘。”

明诚凑近看明楼:“不错,值得奖励。”

明楼轻声道:“在我看来,你做什么都好吃,谁也不能跟你比。不过偶尔这样也挺好,对吧。”

什么都不想,没那么多牵挂。只看眼前的你,看到心满意足。

明诚反手握住明楼的手。

这样是挺好。我捉住你,禁锢你,谁也不能抢走你。谁也不能。

明诚放低的嗓音厚重柔软:“这里气氛真不错。咱们还来吧。”

“好啊,以后有机会还来。”

 

一顿饭吃完,明楼镇定地发现自己的钱不够。他坐在明诚对面,神情自若:“亲爱的,这个月你忘了放饷了。”

明诚和蔼:“亲爱的,这个月你本来就没有。”

明楼赶紧问道:“那明台呢?”

“也没有。”

明楼松口气。原来如此,怪不得不作了,去吃个冷饮还要拐着大姐。没钱啊。

“哎呀。”明楼一耸肩,“钱不够。你看我值一顿饭吗?”

明诚翻翻眼睛,找出自己的皮夹:“您比一顿饭值钱。”

明楼矜持:“谢谢明长官。”

明诚沉着:“不客气明秘书。”

2016-12-16 评论-290 热度-1820

评论(290)

热度(182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