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33

133

 

搜捕各国反法西斯组织成员行动如火如荼,诚先生经常开着车在街上视察。日本宪兵队觉得诚先生得用,有意要培养好用的鹰犬,因此和他关系不错。诚先生能以自己私人名义搞到一些生活用品,很受中下级军官欢迎。有求于他,也就格外客气。

诚先生开着车,斜刺里冲出一辆摩托车,吓得他连忙打方向盘。摩托车嗖一下过去,接着又是一辆,带挎斗,装机枪。诚先生在路边把车停下,李士群的车在两辆摩托的开道下擦着他的车耀武扬威浩浩荡荡。这家伙的排场越来越大,甚至大过日本人。谣传他跟周佛海一起走,一堆军警给李士群敬礼,没人搭理周佛海。

诚先生把墨镜拉到鼻尖看李士群的车绝尘而去,觉得他真是人才。

等李士群的车队走远,诚先生才开车去雷欧家。他送日用品和食物,安慰雷欧他正在想办法。美英和日本签了合约,可以有遣返名额。明诚觉得这是个机会,看看能不能给雷欧一家搞到美国身份上船。

雷欧问他:“你走不走?”

明诚轻快回答:“不走啊。”

 

李士群找明楼兴师问罪。车队冲进七十六号,他开了车门怒气冲冲往里闯,直接进明楼办公室。明楼拿着钢笔在写东西,见到李士群,也没太大惊讶。

“明长官,苏成德怎么回事儿。”

明楼温和:“李省长坐。我让他们倒茶。”

“不必了。苏成德昨天回七十六号,您把他给我,我这就走。”

明楼为难:“苏成德又不是七十六号犯人,说起来和咱们还是同僚。哪里能‘给您’。”

李士群瞪着眼,精神接近亢奋:“这王八蛋以前就靠着我活,现在倒是长进了能和我平起平坐。我在上海建立七十六号,他在南京建立锏银六号,有长进,我得和他切磋切磋!”

明楼叹气:“您看您说的。锏银巷六号是宣传部长林柏生的建议,南京批准了的,一切仿着七十六号来。林部长谁敢惹。”

李士群眼睛发红。苏成德就是个帮他杀人越货的杂碎,这杂碎得意无非是因为“公馆派”要斗“CC派”,林柏生放他出来咬李士群。可是李士群早跟周佛海翻脸,哪一派都不是。

明楼笑着把李士群按在沙发上,打内线要秘书上茶。

“李省长,清乡工作做得好,什么都没给别人剩下。告到南京的不止政府的人,还有日本人。我觉得您最近还是低调些,比如说绥靖军第三师的军粮,都在您手里捏着,这又何必?”

李士群看明楼一眼,心里发狠,废话,他妈你当然知道军粮为什么下不去,因为早被倒卖到苏北了!

永兴隆被日本人截胡,李士群心里憋着气,继续倒卖粮食,日本人大概也知道。维新政府第三师的军粮不归江苏省委管,南京却要求他给解决。日军的军粮还在催呢!李士群手头根本没那么多粮食周转。当初要和明楼一起,明楼不同意,说什么都不沾,还劝李士群别这么干,李士群根本不听。

“明长官这意思,是第三师上南京告我了?”

明楼一摊手:“我可没这么说,李省长,退一步海阔天空,日本人还等您从清乡地区运粮进上海平抑物价呢,何必非得跟自己人闹不愉快。”

李士群盯着明楼一眯眼:“自己人?做特务做间谍的哪有自己人。日本人早看我不顺眼,我干的就是脏活,抹布谁不是用完就扔。转告苏成德,他干那些烂事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且等着看下场吧!”

李士群站起来就走,走两步突然转身,对着沙发上的明楼一笑:“明长官,您知道许继慎怎么死的么。”

明楼一愣,李士群还是笑:“黄花塘正热闹,今年要看共产党笑话。等着延安六月下大雪吧。”

李士群摔门出去。

 

几天之内李省长抓到第三师和附近国军私自约定互不侵的证据,上报南京。第三师立即削除番号,全体被日军武力解除武装。

 

明诚开车转一天,晚上回翡翠俱乐部自己的房间画地图。上海部分地区的仓库与日军驻地明诚记了个七八成。他在伏龙芝学过绘制军用地图,学得还不错。一些日军医院明诚无论如何进不去,硬闯令人生疑。他画得又累又困,直捏鼻梁。窗外一声响,他本能地跳起来拿枪对着窗,窗外鹞子一翻,进来个人。

蓬头垢面一身伤,手上血淋淋,没武器。明诚拿枪对着他,眼睛狠狠瞪着低声喝道:“头抬起来!”

对方举着手,真抬起头,明诚吓一跳。

竟然是刘戈青。

“什么人!你也不怕死!”

刘戈青一脸血泥,十分平静:“我来赌一把。赌你……是不是毒蛇。”

明诚的手非常稳,枪口黑洞洞地比着刘戈青。深夜街面上突起嘈杂,车响狗叫的。

“你还真是异想天开。”

“我异想天开,你怎么不开枪?”

“七十六号的老手段了。用叛徒钓嫌疑人。他们真是捉你的?抱歉我可不知道什么是毒蛇。走过去,蹲下。”

刘戈青举着手:“我腿上有伤,蹲不下。”

明诚食指扣着扳机缓缓往下压:“大名鼎鼎的匕首哪有这么脆弱。抱头蹲下。”

刘戈青微微咧嘴:“要么你现在就开枪。”

“你好本事,能翻进翡翠俱乐部。”

“我大名鼎鼎匕首,这有什么难。”

门外有人敲门:“诚先生,您没事儿吧?七十六号搜逃犯,说在咱们这儿。”

明诚还是举着枪,背对门板:“你让他们进来试试!”

“没办法,日本宪兵队的狼狗直往大门里扑,怎么办诚先生?七十六号非要搜查!”

诚先生咆哮:“一帮废物!等我下去!”

刘戈青觉得有趣,站着一动不动,明诚一脚踹到他腿上的伤,刘戈青闷哼一声抱着腿倒地。伤是真的,明诚那一脚隐约听到一声响。

“操。”刘戈青咬牙切齿。

 

匕首逃跑,全城搜捕。从日本宪兵队借的几条狼狗前腿蹬得俱乐部玻璃门咣咣响,就要往里扑。俱乐部里光线太亮,往外看,黑沉沉夜色里只剩下几点幽幽的狼狗眼睛和几副锋利的犬牙。跳舞赌博的人吓得不轻,诚先生一路从二楼下来,抄起一把步枪瞄玻璃门外面的人。俱乐部管账立刻上前拉:“诚先生您别冲动,千万别冲动!”

驯养狼狗的人看诚先生下楼,把狼狗们拉远。梁仲春站在玻璃门外笑得十分尴尬:“诚先生。”

诚先生咬牙切齿:“明楼想除我,用得着明火执仗的?”

梁仲春没想到诚先生冒出这么一句,有点接不上茬:“……啊?不是,诚先生,我们在搜捕逃犯。”

诚先生笑:“好理由,大晚上的又是枪又是狼狗?”

梁仲春一脑门子汗:“这日本宪兵队借来的狼狗,不知道中什么邪了!”

诚先生往前走两步,隔着玻璃门用步枪比划梁仲春:“日本宪兵队的?很好,给我去打中井队长的电话,问问怎么回事!”

梁仲春转身,哄鸡一样挥手:“走了走了!”

其他人傻眼:“不搜匕首了?”

“匕首没在里面!”

“那这狗……”

梁仲春不耐烦:“谁知道是不是这狼狗犯烟瘾顺着味儿来的!”

驯养狼狗的日本人听不懂中文,梁仲春对着他谄笑两声,撤退了。

诚先生在他背后喊:“告诉姓明的!下次找茬换个理由!”

梁仲春心里怒骂:“滚你妈蛋!”

 

诚先生扛着枪回楼上。舞客烟客静默地看着,一丝声音都没有。

刘戈青被他捆了个结实,还在地上倒着。诚先生蹲下来用手指戳他腿,刘戈青压低嗓音:“你他妈干嘛?”

诚先生冷笑:“居然能从七十六号跑出来我可不信。”

刘戈青把脏话都吞掉:“七十六号内讧了,南京多了个七十六号。我听看守那意思,李士群要完了。”

诚先生深信不疑:“哦。”

刘戈青没办法:“我被捕之前明台说,他的两个哥哥都可信。”

诚先生笑容不变:“妈的,你真会找理由。”

 

赵卉林坐在医院办公室里值班。他坐得笔直,对面立着一根输液架。输液架上挂着一套衣服。日军军装。

日本军医院急缺医生,特别外科。赵卉林医术多年盛名在外,诚先生推荐他去军医院巡诊,军医院马上就答应。进出军医院必须穿军装。赵卉林对着日军军装看了一晚上。

第二天一早,赵院长穿着日本军装坐着日本军车离开医院。

整个医院的人看傻了。

 

诚先生请求赵院长帮忙时赵院长冷着脸:“你可真会恶心我。”

诚先生苦笑:“抱歉。”

赵院长看他手里的日军军装,很平静:“你可能不信。希波克拉底誓言对我来说是废话。我个人的立场和原则很坚定。”

诚先生只能闭嘴。

过了很久,诚先生轻声道:“我们做这样的事,不是因为我们愿意,而是不得不这样。总有一天不用再这么恶心自己。总有一天。”


2017-01-17 评论-107 热度-1119

评论(107)

热度(11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