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地平线下 154

154

 

民国三十七年还没有个春天的影子,物价就比万物更早复苏,疯长。京沪地区晚上睡觉之前还吃了大米,第二天早上什么都没有。

连小米都感觉到了窘迫。香姨每天在厨房里念叨,排兵布阵一样筹划一日三餐。大少爷竭尽所能给苏州老家送了吃的,也只得这一次。余下的,听天由命。阿香不能更理解这句话。

明楼和明诚早出晚归。明楼的脸色实在是难看,小米害怕。明诚抱着小米上二楼,小米小小声:“大爸心情不好。”

明诚亲亲他:“大爸太累了。”

小米很难过。

阿香在厨房琢磨明天吃什么。太突然了,一溃千里。好像昨天才抗战胜利,今天就活不下去。明家尚且如此,其他人呢?

明诚安抚小米睡着,下楼进厨房。阿香收拾厨房里的存粮,掐着腰犯愁。

“怎么样?”

“还好。够吃。”清点半天,阿香心里稍微安慰些许。昨天阿诚哥瞒着大少爷往家里拉了一车东西,坚持两个月没什么问题。

“小米的伙食标准不要降,咱们三个大人省一省。”明诚挽起袖子,帮阿香归置。阿香探头看看书房的方向,压低声音:“大少爷睡了?”

“睡了。这几天净头疼,今天稍微轻一点。”

“弄不到天麻。”阿香心酸,“天麻吃完了。”

明诚没说话。

阿香突然道:“上海的血被放掉了。”

明诚吓一跳:“阿香?”

阿香平静:“乡下杀猪,要先放血,放得干干净净好吃肉。”

明诚实在不知道回什么,阿香想起:“小少爷那里还好吗?”

“他们夫妻都隶属警备司令部,有配额。不过你提醒了我,他们一家人不好意思回来吃,好歹把孩子抱回来跟着小米开伙。”

明诚和阿香陷入沉默。到底生分了,明台对他们有一种礼貌的顾虑,生怕平白沾了便宜。

过了一会儿,明诚起身。阿香莫名其妙。她没听见明楼唤人,明诚一定能听到。

 

明楼昏昏沉沉,看见黑暗里破开一道门。明诚站在光里面,轻声道:“大哥要喝水吗?”

明楼沉重地喘气。明诚端了杯热水过来,明楼起身就着他的手喝。明诚心焦:“大哥别太苛责自己。”

明楼冷笑:“金圆券还没发行呢。四大家族开始屯粮了。粮价这个样子……会死人的。”

“要阿司匹林吗?”

“不用,疼着好,疼着我清醒。”明楼顶着太阳穴倒回去。他不想多说,明诚悄悄退出书房。阿香干一天活,睁不开眼。明诚跟她道晚安。

“我现在都不敢睡觉。”阿香嘟囔。

“为什么?”

“一闭眼一睁眼,米价不知道涨成什么样子。”

 

北平银行来人拆账调头寸,中央银行负责人不出面,非要一个没什么实职的首席顾问去接待。崔主任和明先生,两个人站在料峭的春风里,面对面苦笑。

扬子公司捅了大篓子,这一次方行长估计兜不住。崔主任在上海尽心周旋,明先生尽力帮忙,什么结果都没有。贝祖诒访美在即,万一要来援助,美国政府势必要查账。这册烂账方行长从抗战补到内战,来回来去一团絮。

崔主任无法,打电话去北平,告诉那边,最好还是要有准备。

挂上电话,崔主任有些无奈:“明先生,又得拜托您,我要去杭州笕桥……”

明先生点头:“要车么,这好办。”

崔先生怅怅:“瞒不过明先生。我每次去笕桥都是去航校。好友在那里当教官。原本不该接二连三给明先生找麻烦,只是这下故友要上战场,我得去。”

明先生惊讶:“上战场?”

“航校教官,都得上战场。引进那么多美国飞机。”

明先生沉默。

崔主任沉默。

 

为了准备贝祖诒小组访美,所有央行分行行长赴上海开会。明楼被要求列席。他笑道:”也好,见见老友。”

明诚给他打领带:“老友?”

“一个没见过面的老友。见见面,我们之间大约很有话说。”明楼抚摸明诚的脸。明诚垂着眼专心打领带,睫毛一扇一扇。

三十五岁了。明楼想,如果孤儿院的档案准的话。明诚今年三十五岁了。他好像没怎么变,当年跟自己坐船漂洋过海,看什么都惊奇,眼睛总是瞪得圆圆的。小米说时间有颜色,不,时间没颜色。是这个人的飞扬神采,让时间生动活泼,如花似锦。

玫瑰,直立灌木。耐寒耐旱,生命力和它的刺一样锋利得势不可挡。刺客的美,杀机四伏。

明诚整理好领带:“好了。”

明楼微微一笑:“嗯。”

早饭之后明楼想起:“戡乱建国总队第二大队到了么。”

“到了。”明诚整理明楼的公事包。

“是不是还要搞什么干部培训?”

“嗯。戡乱建国总队二四五大队,青年干部培训班,还要招收一万左右的青年组成大上海青年服务总队。那位下决心了。改革时肯定要来上海。”

现在明诚不让明楼拿皮夹。一捆一捆的钞票皮夹根本装不下。若是拿个空皮夹,不如不拿。

明楼站在玄关烦闷,小米缩在明诚身后,怯怯地看他:“大爸不要生气。”

明楼对他招手,小米冲进他怀里。明楼抱着小米:“大爸没生气。”

小米亲亲明楼,希望能吃掉他的忧愁。

“这几天大爸只是有点累。”

 

明诚混了半辈子帮会,终于正式有个职务,进了预备干部局。这几年也是世事沧桑,中统改组成为党通局,军统改组成为保密局。戴笠手里的几个单线联系代号基本下落不明,或者说无法自证。毛人凤忍了戴笠一辈子,戴笠死了,他到底不用再忍。

毒蛇无法自证。毒蜂死亡。毒蝎归队,站进太子爷的队伍里。早几年上海传奇的称呼都有了个下场——所以合格的传奇都不应该有结局。活人的结局,无非是沾着一身鸡毛蒜皮,等待落幕。

 

诚先生开了个上海预备干部局的会。去年国军一举拿下延安,高层士气一直高昂。老蒋先生特地领着美国记者去延安拍照片,国军驻军延安,各大报刊不停地发。黑白的照片人的面目都发糊,也看不出底层士兵高不高兴。诚先生每张照片都仔细辨认,就是没认出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今年共军还在陕北乱窜,国军对结束内战持乐观态度。会议对国军的战事做了回顾和充分展望,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戡乱救国。那位还没到上海,大会开得诚先生直打瞌睡。他这几天连轴转,帮扬子公司在码头卸货,累得睁不开眼。下午中汇银行经理杜维屏请喝茶,他还必须到场。

杜先生在香港那几年,中汇银行一直由诚先生代管。诚先生为了这个银行也算鞠躬尽瘁,跟傅宗耀斗了一场。抗战胜利,杜先生由香港返回,诚先生立即将中汇银行奉璧。即便目前诚先生风头正盛,和杜先生表面上不相往来,跟小杜先生关系还是不错。

会议主持人蚊子哼哼似的念稿子,诚先生身边的人已经睡着了。

 

明诚到家比较晚,阿香让小米吃过晚饭。小米正在算算术,看见爸爸很高兴:“爸爸,我算得对吗?”

明诚扫一眼,捏捏小米的脸:“算对了。做得很好。你大爸呢?”

“大爸在院子里。”

明诚脱外套:“嗯,在院子里干什么?”

“看树。”

明诚一愣,把外套穿上,开门走出去。

 

明楼站在桂树下面,抬头看。今晚难得有月光,清冷冷地勾着他的轮廓。这男人斗天斗地斗命斗人,一生当得起肝胆披沥。他肃穆地站在那里,仿佛慷慨的悲歌。

“大哥?”

明楼看着空荡荡的桂树枝。明家的桂树盛开似血,到了季节,烧透天。明楼对着树枝发呆,明诚心里一酸,眼眶发热。明楼看见明诚,微笑:“你知道,现在粮价什么地步了吗?”

“每石四百多万……”

明楼伸开胳膊,徒劳要挡呼啸的风:“我什么也挡不住。我什么都改变不了。”

明诚突然想起很久以前有人告诉过他一句话。太久了,久到他差点忘掉。

 

捧一篑以塞溃川,挽杯水以浇烈焰。

2017-02-09 评论-172 热度-1522

评论(172)

热度(152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