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情寄 47

47   一位同窗

 

燕大附属医院大楼,这座平淡无奇的建筑,在一个凌晨,忽然成为了北平城灵魂的枢机。

大楼外面的大院里,立着三个整齐庞大的方队。钢盔钢枪,盾牌警棍。第四兵团,警备司令部,北平警察局,国家锋利的刀与枪在燕大凑了个齐。大楼脚下的石阶上坐满了教授,男男女女年长的年轻的。学术界的泰斗新星,代表着国家的脸面未来的人物强硬地挡在大楼门外,决不起来。国家的刀对着国家的脸皮,国家的机器要碾过国家的门面。

只要立在两个阵营之间的年轻警官一挥手。

 

方孟韦站在那里,和第四兵团的特务连连长针锋相对。中央军是嫡系中的嫡系,奉的是军令,可不管什么北平警察局。方副局长一直拖延的态度让特务连连长很不满,他接到的命令是天亮之前完成抓捕,现在已经凌晨四点十分了!他吼了一声:“预备——!”

第四兵团方队一磕鞋跟,干脆利落的声音展示国家机器们整齐划一的杀伤力。整个方队的卡宾枪统一一划,枪口正对前方,朝着方孟韦踏过去。

方孟韦细瘦的身影直直挡着,冷硬的警服束着他,犹如钢锻。他背后的眼睛齐齐盯着他,殷切恐慌地蛰他。燕京大学副校长,国民政府经济顾问何其沧,大楼里站在东北流亡学生身前的谢木兰,何孝钰,甚至……梁经伦。

方孟韦回头看了一眼,大楼里通明的灯光打在他脸上。帽檐遮着眼睛,看不清他的表情,只有苍白若瓷的皮肤和紧紧抿着的薄唇。空气沉重地压着,方孟韦一人站在燕大教授前面。

“立正!”他喝了一声。

第四兵团整齐停住,卡宾枪口依然对着他。他怒道:“没人告诉你,该听谁的命令?”

特务连连长道:“我接到的命令是,天亮之前完成抓捕。我们是军人,并非你手下的警察。方副局长,你让开。”

方孟韦从警服左上口袋里掏出证件,冷冷地盯着他:“北平警备司令部,侦缉处副处长方孟韦,命令宪兵看住这人!如有违抗统一行动,立刻逮捕!”

警备司令部宪兵方队得令,全体右转,持枪对着中央军第四兵团。

所有的钢枪上有刺刀,在夜色里一片雪亮荆棘。

方孟韦依旧盯着特务连连长:“北平警备司令部命令你们,退回原地。”

 

军警集结在燕大,迟迟没行动,倒不是方孟韦多有震慑力。只不过台阶上坐着的何副校长,随时能给美国大使司徒雷登打电话。不是教授们的面子,也不是方孟韦的面子,只是美国人的面子,罢了。

何其沧是不会给美国人打电话的。他嫌丢人。他让方孟韦去告诉傅作义,陈继承,请他们俩亲自来抓。

方孟韦心焦如焚,他实在不知道自己能顶多久:“何伯伯,我现在该怎么办?”

何其沧懒得和他多讲:“我说了,再等十分钟,你听不懂吗?”

他再不看方孟韦一眼。

 

方孟韦焦虑地等了十分钟——再拖不了了!远处的路上终于驶过一辆车。方孟韦看到救星一般,下令:“开门!敬礼!”

他打着敬礼,看那辆车越看越眼熟,直到车身进院门,方孟韦才看清,居然是父亲的奥斯汀。

央行,北平A001。

方孟韦跟着车身一溜小跑,等车停稳,开车门要扶方步亭。方步亭推开他,自己下车,走到何其沧身边,挨着坐下。

方孟韦心里发凉:“父亲……”

“住口!打电话给陈继承,让李宗仁来。李宗仁不来就傅作义来。我们这些人都是共产党,抓吧!”

方孟韦吞咽一下,尴尬地立着:“父亲……”

 

单副局长蹲在地上抽烟。他是老烟枪,一时不抽五脏都痒。方副局长领人进燕大抓共产党,他领人在外围戒严,分工明确。北平警察局的局长,不对前任局长栽了,他的心腹申副局长也被办了,现在整个北平警察局就剩俩副局长。

单副局长依旧没有升迁的希望。

他脑袋上不光压着一个方孟韦。

和他蹲一起抽烟的是他的司机。单副局长大名单福明,一张善良的圆团脸,对谁也都是和和气气的。方孟韦进燕大许久没行动,单福明和手底下的人就得跟着熬。

他过了烟瘾,依旧蹲着,瞥到司机年轻的被烟熏得黑黄的脸:“你哪年出生的。”

司机一愣:“副局,我民国十二年出生的。”

单福明点点头:“还年轻。年轻真不错。你看,我出生的时候还没民国,大清国都没完,洋历法是一九零二年。那一年慈禧和光绪‘西狩’完毕从西安返京。西狩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就是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慈禧那娘们儿带着光绪跑了。在西安呆了两年,老着脸‘返京’。所以你看我这窝囊样子,也是经历过大事儿的。”

司机咧着烟黄牙齿笑。

单副局长无聊,愿意跟人侃侃:“民国十五年北伐。我隶属于国民革命军第七军,打过贺胜桥战役。贺胜桥战役知道吗?”

司机眨着眼听,只当是单副局长在吹一个很有趣的牛。

“乱世大概真是英雄出少年。第十团梁朝玑手底下有个精彩人物,只有十几岁,枪法无比厉害。后来当了第十团警卫队的射击教官……曾经三枪救下梁朝玑的命。”

司机没有过多感想。单福明的峥嵘岁月和他无关,那会儿他才三岁。

单福明感慨半天,忽然笑得诡异:“这个故人,我前几天遇到了。你说巧不巧?他居然还没死。”

他依旧像蛇一样,冷静,机敏,令人战栗……单福明站起来,拍拍裤子上的烟灰。大街上,他一眼就看着他了,对方当然也发觉了。这也许是同类的小小“默契”,然而隔着一条街,他又看见了方副局长。方副局长穿着便装,低头观察一个什么小摊子,完全没发觉单福明和荣石电光石火间的对视。

当天晚上,这位老同学就消失了。

啧啧,真不愧是……瞻园出来的。

 

“瞻园。”荣石闭着眼,长出一口气:“我的情况组织都知道。一九二八年的时候北伐结束,我进了‘瞻园’。‘瞻园’不是一个正式的名称,这是中统……那会儿还叫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北伐之后在南京瞻园开了第一期特工训练班。我救过梁朝玑,梁朝玑算是提拔我,推荐我去了瞻园。哈,教材居然是顾顺章写的《情报业务》。”

荣石对面的清俊男子一脸严肃,什么表示都没有。

“从瞻园出来,我就返回承德。直到一九四五年,各处行动都是听组织安排的。可是……”荣石睁开眼,目光如刀:“我竟然遇到一个人……一个当年一起进瞻园的人!”

清俊男子抿了一下嘴。

鼎鼎大名的瞻园,代表着中统第一批特工,精英中的精英。他们从瞻园走出,潜伏,行动,缔造隐秘的不可见光的传奇。

当年瞻园活下来的人……大概已经到了神厌鬼弃地府不收的地步了!

“单福明,曾用名单付敬,我的……瞻园同窗。”荣石苦笑。

清俊男子终于发话:“你确定,他认出你来了么?”

“……确定。”

“现在北平全成戒严,临时换将已经不可能,你的任务必须继续下去。虽然这风险很大……”

“谢谢组织的信任。我会完成任务。”

“那么我们要改变工作的思路了。”

 

单副局长和人扯淡扯了个尽兴,用皮鞋碾了最后一根烟的烟蒂。司机很忧郁:“会不会真的打起来?杀学生怎么说也不好听。”

单副局长吐了口痰:“打不起来,放心好了。”

司机还想说话,燕京大学的校园广播远远响了起来,带着飘渺的回声,傅作义浓厚的山西腔在一片幽远的回荡中发表声明:向昨天死伤同学寄予同情并表示安抚,戡乱助国之际望同学们理解政府,不要有过激行为,北平军警宪特必须停止抓捕学生,北平全城一级戒严状态将持续几天,请大家勿要惊慌,配合政府……

 

“看,闹不起来吧。”单副局长眯着眼睛笑,圆润的团团脸完全没有他自己吹嘘的“饱经沧桑”的意思。他像个大阿福,站在历史的洪流……边上,从来不湿鞋。

2016-05-11 评论-137 热度-1630

评论(137)

热度(16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