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江东少年 二十五

二十五

 

吕蒙磕磕绊绊地习字,无比端正。孙权翘着脚吃点心,不知道看什么闲书。吕蒙搦着笔,沾着水在简牍上写字,写满了拿去晾干,晾干了再写,几篇简牍让他写得糟了。孙权看他正襟危坐的样子,笑道:“书上说,蒙恬改进制笔。读书人天天写字,改进笔的却是个武将。儒生嘲武将是大老粗,却不知自己吃饭的家伙是武将改的。” 

吕蒙道:“蒙恬者,其先齐人也。恬大父蒙骜,自齐事秦昭王,官至上卿。 ……二年,蒙骜攻赵,取三十七城。始皇三年,蒙骜攻韩,取十三城。五年,蒙骜攻魏,取二十城,作置东郡。始皇七年,蒙骜卒。骜子曰武,武子曰恬。恬尝书狱典文学。 ” 

孙权接道:“始皇二十六年,蒙恬因家世得为秦将,攻齐,大破之,拜为内史。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河南。筑长城,因地形,用制险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余里。 ” 

吕蒙低叹一声:“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余里。” 

孙权撑着头,看吕蒙。他那少年人的棱角被塘火勾勒得悬崖峭壁。外面在下雪,这是一个丰年,一场瑞雪许下下一个丰年的诺言。孙权看着吕蒙,突然轻声道:“吕蒙者,其先韩人也。蒙少失怙,贫不自弃,事吴王策。蒙既为将,出江东,过江西,横扫中原,纵横千里。拒羌胡鲜卑于北,收沃野万余里。” 

吕蒙一愣一愣地听着,孙权不疾不徐地讲着。这仿佛成了个预言,在渺茫的几年之后,一个少年将军,领着他的军队,杀回中原。 

塘中火焰在跳。孙权平稳的嗓音像在念书,念那些已经彪炳于汗青的将军的传记。笃定平稳,万无一失。 

过一会儿侍人来报,两位小公子都醒了,想见权公子。孙权放下点心,擦擦嘴角扑扑衣服单腿跳跳把渣子抖抖,再捡起世家公子的气度端好:“正巧我有事相询。”

 

严白虎逃往余杭,孙策正式接收江东六郡。周瑜裹在大裘里,脸色苍白地忙碌。他要接管账册,粮仓,以及田赋。孙策站在吴郡官邸中央,高高的屋顶,往上看是黑的。周瑜轻轻走过去,木地板上柔软的席子吞掉了声音。 

 

周瑜道:“我知道你急。” 

孙策笑道“急不来。我明白。” 

周瑜紧紧身上的大袍。 

“我突然想起,我是都骑尉来着,我爹是乌程侯。”孙策看着地图笑:“我想念洛阳了。我一进洛阳的时候就觉得亲切,虽然那时候洛阳被烧得残垣断壁。我觉得亲切……你在洛阳长大的吧。” 

周瑜点点头。 

孙策伸手摸地图上的洛阳。 

 

打下吴郡正在腊月。临着周瑜生辰,孙策和几个年轻将领都在寻摸东西。送什么孙策都觉的不合适,挑挑拣拣。陈武对着董袭冷笑:“行,我送的东西俗你送的东西土,真不知道主公送什么。” 

孙策写信去阳羡,隔天吕蒙背着个大包袱骑马而来。震泽结了冰,无法行船。吕蒙黑黑的脸膛给风皴得发红,一路吃冷风嘴都冻着了。孙策解开包袱一看,一套木制的茶具。质地也不咋地,想来阳羡也没什么特好的东西。 

吕蒙灌一碗热热的羊肉汤下去,叹口气道:“权公子说了,公瑾哥什么没见过,所以干脆就不用送太贵的,情意重要么。” 

吕蒙学孙权那怪声怪气学得也像,孙策看着他哼哼两声:“你也别在阳羡陪着权儿歇了。回军中去,年前我要打山越。” 

吕蒙怏怏应了,孙策抱着一堆茶具去了内室。 

周瑜正在看信,头发没梳,歪在榻上,一个侧面,秀秀气气,文文静静,连英俊都合乎贵族的礼仪,不惊不乍。他原本是决计不会有这种惫懒相,跟着孙家兄弟久了身体里那被礼仪训练有素的筋松了下来。室内燃着香,孙策嗅了嗅,好像是从严白虎王府里搜出来的。周瑜以前虽然从不表露,毕竟是喜欢这些的。 

周瑜看孙策兴兴地跑进来,怀里还抱着东西。他放下书,坐起来道:“你又搞些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 

孙策一进来,屋中火塘里的火颤抖了一下。仿若影子跟着周瑜一起笑。孙策道:“你且躺着别着凉。我给你看……权儿送来的,你瞧瞧。” 

周瑜一看是茶具,抿着嘴笑。 

孙策道:“你喜欢?权儿真没白读书,酸归酸,关键时刻管用就成。” 

周瑜道:“嗯我也酸。” 

孙策一愣:“我不是那意思。” 

周瑜披衣起来,火塘的火光绒绒地罩着他,又软又暖:“去把火塘上的架支起来烧水。我们煮茶。” 

 

孙策捧着杯热茶,歪着头看周瑜忙,动作优雅,有条不紊。他的动作怡然自得,熟练地像重复了千百次。茶礼一整套弄下来,看着这杯子筷子勺子,加盐加香料的气势,孙策笑道:“渴了还不能喝这个。但是真好喝。” 

周瑜不答话。手里还在忙。 

兴平二年年末,吴郡大雪。罕见的大雪铺天盖,飘飘悠悠。雪白覆盖血腥,洗去戾气。周瑜给孙策煮了一顿茶。孙策不常喝,嫌不解渴。周瑜道:“以后我常煮,你多喝吧。” 

孙策点点头,这个他倒是不担心,以后有的是时间,有的是。 

 

过去的一整年,孙策完成许多事。他赶走刘繇,夺取会稽,平定吴郡,江东这片尽到他麾下。他的光芒太盛,他太年轻。他如狼如虎地割了自己的地盘。 

 

孙策站在影子里。 

只有他的眼睛很亮,像食肉动物凶狠的目光。周瑜看着他,突然笑了。孙策抬手,轻轻抚上他的脸。爱人之间轻轻的动作,又轻又软。 

“你记不记得,初平二年我离开舒城的时候,跟你说什么。” 

“你让我等你。” 

孙策沉沉的目光看着他。他轻轻地,歉意地:“对不起。现在才兑现。” 

周瑜抿着嘴笑,柔声道:“你做的很好。你……你是我的王。” 

孙策搂住周瑜的腰,把脸埋进周瑜的颈窝,胳膊用力收紧。

“年前我要给汉廷纳贡。表你来写。”

周瑜笑:“好。记着,你孙氏一族见的是汉祚中微天下纷乱,忧的是群雄营私生灵涂炭,要的是扶危济乱匡辅汉室。和魏峙对骂的话,万万不可再提。”

孙策把脸埋在周瑜颈窝里大笑:“咱爷爷叫孙钟,种瓜的。据说他送瓜给一个美少年,那个少年是司命,还孙家‘数世天子’。咱爹出身孤微,自己都嘲自己‘无文德’。我比他二位幸运,我身边有‘文德’。搞不好咱爷爷一个西瓜真的换来数世天子呢。”

周瑜拍他:“你认真听我说。”

孙策忽然又想:“你是不是那个变成鹤的美少年?看我们孙家不放心就跟来了?”

周瑜叹气:“你这又是怎么了?慌什么。”

孙策的声音降下来:“幸亏有你。幸亏有你。”

周瑜只好搂着他抚摸肩膀。老虎很不安,这种情况很少出现。孙策在周瑜身边能获得平静,他吻周瑜的脖子,一边看周瑜身后悬着的地图。曹操吕布中间夹个刘备,三个人压着刘表。大汉王朝上好的疆域,一块一块又一块。

曹操“奉天子”,刘备“帝室之胄”,吕布“天下权勇”,全都要“清宇内扶正朔”。人生在世,拼的就是不要脸。

大家都不容易。

 

大门被推开,阳光喷薄,泼在孙策身上——宽博大袖,梁冠佩绶,英气勃勃,雍容不迫。四周的黑暗被这耀眼的光惊得四散退去,刹那间的光束在黑暗中绽放。 

2017-06-06 评论-59 热度-298

评论(59)

热度(2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