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情寄 6

6   一段历史

 

方孟韦手忙脚乱把枪退了膛,关闭保险。他拎着枪往回走,进门时方步亭正在沉思,陷入一种怀念的思绪,没有看见他。方孟韦背着手,叫了一声父亲,慌慌张张往楼梯走,一溜小跑上楼,冲进自己卧室。

他攥着枪。

其实他会开枪,打靶成绩过得去。然而真正用枪顶着一个人的心口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全身的血倏地凉下去,非常可怖。

方孟韦拉开抽屉,把勃朗宁塞进去,咣当关上。

 

接下来几天荣石时不时来拜访。方孟韦有时不在家,在家的话也在屋里呆着,没下楼。荣石说话嗓音太有穿透力,方家广阔的空间也装不下他的声音,方孟韦不时还能听见“孔先生”之类的说辞。

对于方步亭的事,方孟韦从来不多嘴。方步亭似乎很赏识荣石,偶尔谈论起荣石,表情很赞许,但接下来便是惋惜:“可惜……”

可惜什么呢?

方孟韦垂头不语。

 

荣石在北平呆到三月下旬。一切事情谈拢,他要返回承德。他走那天方孟韦临着窗写日记,满院子花草树木愈发热闹起来,有盎然的生机。方孟韦拿着钢笔愣神,想了半天不知道写什么。他知道荣石今天的行程,莫名其妙满脑子都是小时候听到一个文学教授讲的泰戈尔的诗。那教授是很纯正的英音,朗读诗句的时候慢条斯理板板正正,所以泰戈尔的情诗也一本正经:

 

“今晨我坐在窗前,世界仿佛一个路人,短暂停留,向我致意,便离去了。”

 

世界是个路人,连致意都没有,正要离去。

 

方孟韦的钢笔在日记本上点着,洇了一片。他强迫自己写中文,可是中文令他语塞。发呆半天,窗外有喁喁的说话声。好像是门房老吴的声音,蔡妈应了句知道了。不一会儿蔡妈轻轻敲他的门,小心翼翼道:“孟韦,有你的信。”

方孟韦放下钢笔,起身开门,蔡妈捧着封信,信封上大大咧咧写着“方孟韦”三个字,连邮票都没有,想是直接送给门房的。方孟韦接过信,道了谢,关上门。他回到书桌边,拆开信,信纸上刀劈斧凿地写了一行字:

 

等冬天来了,我带你回吉林。我要用雪,把你藏起来。

 

民国三十三年四月,日本一号作战开始。日军攻陷河南,夺取平汉铁路。中国空军两个大队,中美混合团两个中队,美第14航空队一个中队,全部参战。

 

方孟韦,再也收不到有关方孟敖的确切消息。

 

他每天都要对着地图认真地看,河南,河北,北平,平汉铁路,漫天漫地都是重庆轰炸时飞机投弹的声响,还有飞机坠毁时,失控地打着旋儿就那么摔下来。

方孟韦手都是凉的。

他看着中国地图,地图上的疆域平静而广阔,中国还是完整的中国。可惜,一张纸承载不了中国两个字全部的重量。方孟韦一路往北看,一直看到……承德。

承德呀。

 

“我老家就是承德的。我爷爷说那会儿行政区划是‘热河省’,就是我们那地儿有温泉,皇帝也爱去,温泉进入武凌河之后整条河的河水都是热的,冬天也不结冰。我爷爷说吧,当年理论上应该是‘关外四省’,热河也算关外的。但是东三省都不爱带热河,热河又成关内了。热河最有名的人你们知道是谁么?最有钱有势的,姓荣,叫荣石。我爷爷当年见过他,就见过一面,他老人家今年都八十九了还没忘呢,跟我说‘荣大少’大高个子,老远就能看见人,虎虎生威的。那会儿的有钱人才叫有钱人呢,你们说是吧,圈块地自己当土皇帝……”

 

费解今天来早了,和人胡吹,他家祖上没阔过,可是见过真的“阔”的人。他跟人吹当年承德荣家多威风煊赫,土匪胡子起家,手上都有人命的,各个杀人不眨眼。

李熏然昨晚折腾狠了,早上没睡够,端着杯速溶咖啡打着瞌睡进门,听见费解破锣嗓子一阵烦闷:“瞎扯什么蛋呢,什么荣家,你小说看多了吧!”

费解一看李熏然,气焰就下去几分:“师父来了啊。我没夸张,当年承德荣家真不是吹的,虽然很快就败落了,可是还是有很多老人记得那时候的荣大少的。”

李熏然无奈叹气:“行了行了,富贵梦留着晚上做吧,YY你自己就是什么‘荣大少’,案子的总结报告写完没?写完拿来我看看。”

费解痛苦地哼哼两声,认命地开始敲字。

李熏然挠了挠锁骨,大概咬破皮了,扎痒扎痒的。最近的案子实在太头疼,昨天有了突破性进展,所以他用凌远犒劳一下自己。凌远技术越来越好,就是下嘴还是没轻没重的。

他啜了口咖啡,拿起桌子上的相框。民国的警察先生找起来毫无头绪,而且李熏然拿着这张照片去查询总让人觉得这是故意来找茬的。凌远坚决不允许他再把这些东西拿回家,他只好找了个相框把照片装起来,收在办公桌里。

还有那本日记。

浸水黏合太厉害,能看的部分不多。李熏然用修长的手指抚摸相框,心想,警察前辈,你到底是谁啊,愁人。

 

周五晚上接了亮亮回家。一周没见孩子,李熏然挺想他。晚上入睡前,李熏然想打造一点温馨气氛,给他念念故事。亮亮端端正正躺在被子里,看看李熏然手里的童话故事书,又看看李熏然:“叔叔,你给我讲讲历史吧。”

李熏然一愣:“历史?”

亮亮很郑重:“我想听民国部分。”

……民国史啊。

“睡前故事……咱要不听童话?”

“童话都是瞎编的。我比较喜欢历史。”

“哦……”

 

终于把亮亮应付睡了,李熏然回主卧掐凌远脖子:“亮亮不是你亲生的吧!”

凌远一脸严肃:“坏了,真是我亲生的。”

李熏然乐得大笑,笑了两声想起来亮亮睡了,马上闭嘴,很尴尬地听亮亮屋里的动静。

“这小子最近爱看中央十,最近的纪录片是民国相关的。”凌远低声道:“他让你讲民国史了?”

李熏然四仰八叉躺床上:“我上学的时候历史还行,但是近代现代史学得挺差的。读不下去。”

凌远收起手里的书本:“为什么?”

李熏然叹气:“窝囊,憋气。看着难受。”

中国那么长的历史,辉煌了一路,突然被踩进泥里。往前的历史考点是“创造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什么什么”,后面的考点是“什么什么条约割哪片哪片地”。

 

“嗳你说,活在民国的人都在想什么?”

“想如何活下去吧。”

凌远揽着李熏然,李熏然的语气开始发飘,快要睡着:“那个时候的人……肯定很绝望。”

“可能吧。”

“那些奔走呼号救国救亡的人,心里估计也没底。”

“嗯。”

“赌上身家性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都是英雄。”

“也有不少汉奸。”

“不要破坏氛围。”

“行啦,快睡吧,感慨这么多困劲儿过了又要失眠。”

李熏然打了个哈欠:“嗯……明天带亮亮去动物园。”

“嗯。”

 

床头的小灯还没关,凌远借着恍惚的光线看着李熏然沉静的睡颜。小孩儿最近忙案子,心里头还揣了张照片。那张照片让他魔怔了,仿佛伸手去抓狂风里旧时光的尾巴,捕风捉影地去寻找一个……或许曾经存在的人。

凌远亲吻他一下。

晚安。


2016-03-12 评论-301 热度-2564

评论(301)

热度(256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