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润夏  

狮子饲养手册 53

53   HI,ALLEN

 

凌远一直在翻所有关于谢晗的资料。香港警方很着急,根据目前所有的情况判断,谢晗手里应该还有人质。唯一跑出来的是李熏然,但是他现在什么都说不出来。

李熏然在沉睡。李局长身体越来越不好,他并不是带着任务来的,而是作为家属过来认领儿子。等李熏然情况稳定,就要返回内地。凌远晚上去看他们,李局长仰在沙发上半睡不睡,非常难受,李熏然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

凌远突然想起来当初李熏然挨了一刀他陪床的时光。

凌远悄悄在李熏然床边坐下。李熏然闭着眼,眼球在不停地转动。心理学专家说他是在做一个很长的梦,没有完全沉睡,也没有完全清醒。凌远在美国看过心理医生,他很坦诚地告诉心理医生他总是觉得人很有意思。他观察他们哭,或者笑,并且总结出规律。世间万物都有规律,人的小脾气小心思一点也不特别。每个人大概是根气压计或者温度表,其实是可控的。心理医生是个老头子,整个人挺温和,像一块没有脾气的胖大棉花糖。老爷子微笑:“最近的年轻人可能压力挺大。”

凌远好奇:“还有谁?”

心理医生摇摇头:“抱歉,我不能透露病人的信息。”

凌远也就不再问。

 

现在凌远絮絮叨叨地跟李熏然说他以前跟胖老爷子聊天,胖老爷子说他心理不大健康,扯了一长串名词,最后也没治好他。凌远越讲声越低,他趴在李熏然手边笑起来:“你每次出门都给我搞成这样。这次我要好好地发顿火。熏然,我很生气。”

 

李局长醒了,平静地看着凌远。他也不明白凌远是怎么被扯进来的。凌远轻声问:“熏然什么时候走?”

李局长叹气:“要听医院的安排,已经通知了深圳那边,坐车过海关到深圳,然后坐飞机。你也一起回家吧。”

凌远还是笑:“我还不能走。”

李局长道:“听话。你一个外科大夫,掺和这些事干什么?对方是个暴徒,你除了医闹见过多少神经病?”

凌远看着李熏然,攥着他的手。

“有内鬼。”

李局长一愣:“什么?”

“薄靳言在美国就没斗过谢晗,两次让他跑了。谢晗真神通广大?不是。警方有他的人。钱……什么都能买到。”

李局长下意识反驳:“怎么可能!”

“薄靳言大概知道内地警察和香港警方里有内鬼,但是不能确定是哪个。熏然被人从公寓绑走,太轻易了。”凌远抚摸李熏然的头发:“您了解熏然,他的格斗能力如何?”

李局长顿了顿。

“谢晗……要返回美国。”凌远的表情冷下来:“他返回美国,再想抓他就难了。”

“那薄教授……”

“他去拖延他了。”凌远把李熏然的手放在脸上,就那么看着他:“事态很严重。只能靠您了,您……”

李局长沉默。

 

薄靳言被锁在椅子上。和李熏然一样的地方,一样的姿势,一样的狼狈。

“很久不见,薄靳言。”

“很久不见,谢晗。”

谢晗坐在他对面的笼子外:“李熏然还是耍了个小心眼儿。他说什么了?你看出来了?”

薄靳言咧开嘴一笑,牙齿上都是血色:“谁知道呢,反正骗过你了。”

谢晗歪头看他。老朋友来找他玩,他很高兴。

薄靳言脸色苍白,汗透衬衣,他身上斑驳的疤透了出来,惨不忍睹:“我一开始觉得奇怪,为什么是香港。”

“为什么呢?”谢晗微微一笑。

“这个巢穴,你经营多久了?”

“不算太久。你觉得如何?”

薄靳言大笑,笑得前仰后合:“你觉得你是犯罪天才,在这儿营造气氛?可笑!你为什么出现在内地,因为你缺钱了!你用钱养了一帮贪得无厌的废物,可怜!”

谢晗也不着急:“你看,虽然是废物,你也没挖出来,在警署里战战兢兢想了半天也没想出对策。”他抓着栏杆蹲下来,仰着头有点天真地看着薄靳言:“你那个可爱的小女助手,也没帮上忙。”

薄靳言绷直上半身,铁链哗啦一响。

谢晗得意:“别激动,别激动。我们都知道,你是替她来的。我对女人完全没好感,既然你投怀送抱,我懒得多看她一眼。”

薄靳言抿着嘴,盯着他。

谢晗眨着眼睛:“我想见见ALLEN。”

薄靳言面无表情。

“让ALLEN出来嘛。”

薄靳言冷冷地笑:“叫ALLEN干嘛。”

谢晗像个无忧无虑的小少年,就蹲着看他,也并不让人反感:“我想他了。”

薄靳言的笑意越来越大,笑得谢晗有点恼怒,打开笼子进来抓着他的椅背低下头来:“笑什么。”

薄靳言轻声道:“ALLEN,从来就不存在。”他怜悯地看着谢晗:“我骗你的。”

 

梁sir第二天出院,凌远过来,给他鞠了个躬:“谢谢,谢谢你救了我的命。”

梁sir吓一跳,他有点怵凌远,眼睛瞪得老大。凌远看梁sir亲切,他和熏然一样,都是热忱真诚的青年,眼睛又圆又大,有股昂扬的神气。

梁sir语无伦次地讲粤语,凌远一句没听懂。梁sir英语读和写都还行,说的时候口音太重,但好歹能听懂凌远的意思。他忍着没问凌远右手的手铐是怎么回事。

凌远需要他的帮助。

  

凌远给他放了谢晗录的视频,里面的李熏然简直是强弩之末。一开始谢晗逼他说话,他一动不动。僵持一段时间,他笑了一下。

凌远暂停,问梁sir:“背景里有段杂音,好像是电视机的声音?”

梁sir土生土长香港人:“是的,还是我经常看的频道。刚才那个是洗发水广告。”

凌远点点头,继续播放。李熏然没有什么大动作,只是轻轻咬了一下嘴唇。

 

心情激动紧张不安的时候会舔嘴唇,更焦虑的话会咬嘴唇。

 

凌远暂停:“这后面电视机的声音你听得清吗?”

梁sir吊着胳膊靠坐在床上,让凌远重新放了一边,确定道:“这是个新闻节目,刚刚开始的是节目前奏的曲子。”

“这节目通常什么时候播?”

“上午十点一次,下午五点半重播。”

凌远马上打电话给协查小组:“查找所有包括数字1000,0530,1730的车牌号,应该都是轿车型,而且多半车主已经报失。”

梁sir听得一愣一愣:“凌医生,他们听你的啊?”

凌远合上手提电脑:“我只是个热心的公民,提个意见,仅供参考。”

 

很快找到一辆车牌里有1730数字的本田,车主几天前报失,又在旧城区找到。警方实地勘察了整条街,属于很有年头的老旧街区,根本没有监控。凌远要了张城区地图,用磁条挂在白板上。

 

如果,我是谢晗。

 

他闭上眼,举着笔,轻轻颤动。右手上的手铐清脆一响。

李熏然没有行动能力,要负担一个没有行动力的成年男人,我丢弃本田之后,会就近再找一辆车。否则本田车主一旦报失,很可能引起警方怀疑。再找一辆车,然后去哪儿呢?

 

警察们当然也想到了,那条街上当天丢失了一辆尼桑。根据车主报失资料,现在正在寻找这辆车。

 

等到尼桑车主发现并报失,我应该已经到达目的地。根据李熏然的视频,是在巨大的地下室。有笼子,有电,有水,我一个人搞不起来这种建筑。兴师动众地修建也不大可能,我不能引人注目。

那就是说,本身应该有基础。地下室,笼子,水,电,甚至……对了,接了有线电视。

这是哪种地方?

想一想,凌远。

禁锢,虐杀人,肯定会有声音。视频里并没有特别的隔音措施,墙体都是光秃秃的。

那么声音怎么处理?

 

……凌远,你要如何虐杀一个人?

 

薄靳言倒在地上咳嗽。谢晗一把抓起他,背叛令他愤怒。

“一个一个。你,凌远,都傻了。太傻了。一辈子浑浑噩噩,柴米油盐,被平凡愚蠢的人捆着,绑着,一动不能动。”谢晗凑近他,低声问:“甘心吗?”

薄靳言喘着粗气:“值不值得,甘不甘心,你怎么会明白。”

谢晗几乎发狂:“闭嘴!你们什么都懂,现在还不是被我耍得死去活来?”

薄靳言喉咙里滚过一串笑声,脸上干涸的血迹让他看起来分外狰狞:“我来香港之前,有个小警察找到我,说了一堆关于正义的,斗志澎湃的废话。虽然是废话,我竟然相信了。”

他咳嗽一声,肺部像拉着风箱:“我想过要躲着你。但是能再度和你聊聊,我觉得也挺好。我们聊一聊我们的过去未来,我们神经质的脑袋,我们悲剧的命运。我们再打个赌,打赌你的手到底能伸多长,打赌这事彻底闹大之后第三批内地的警察高层干不干净,打赌……”他压下嗓音,如同呓语:“第三个我,或者你,什么时候找来。”

薄靳言狂笑起来:“我是你,他是你,我们三个人,自言自语。”

 

那天,李熏然站在卫生间门后面。喷头放着水,哗啦作响。门外的凌远什么都不知道,语气轻快。李熏然对着门板,努力地大声唱歌。

我的爱人。

就是到天边上,我也会回来的。

2016-02-25 评论-388 热度-3441

评论(388)

热度(344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清和润夏 Powered by LOFTER